招商银行摩羯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廉赵峰 招商银行摩羯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廉赵峰

  9月2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传媒主办的“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7年会”在深圳举行。在下午举行的“金融科技主题论坛”上,招商银行摩羯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廉赵峰表示,智能投顾正在成为新风口,随着个人财富稳步增长,行业内有机构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投顾市场资产管理规模将高达5.22万亿元。

  “有很多客户曾向我们抱怨,公募投资、基金投资挣不了钱。但我们从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实际上股票基金的年化收益是13%,远比想象中好。”廉赵峰说道。

  他认为,客户没有赚钱的原因在于很多人做投资,并没有做到长期持有,也没有进行恰当的组合配置,而智能投顾可以帮助其解决公募基金投资上的难题。

  具体而言,包括购买前,需要考虑基金数量众多、业绩分化明显该怎么选择基金;购买中,应该如何构建基金组合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如何高效完成资产配置流程;购买后,基金业绩下滑时是否需要更换基金,市场波动剧烈该在何时进行基金调整等。

  廉赵峰表示,智能投顾可以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在不同的时间窗口提供不同的服务流程,为投资者提供在基金投资全流程中的顾问式服务。

  但有部分投资者对智能投顾提出了质疑,认为其作为一项舶来品,能否在中国做好尚无定论。

  在廉赵峰看来,这种疑虑并无必要。他认为,智能投顾在中国的生命力不亚于美国,并且由于两地市场投资者结构存在差异,双方在智能投顾上的发展优势也不相同。

  “国外多数智能投顾恪守长期投资的原则,并使用低成本的指数型基金产品,特别是ETF,ETF市场存量达1716只。但国内市场主动管理型更有优势,对资产选择能力要求更高。”廉赵峰表示。

  国内主动管理类基金获取Alpha的能力也较强。回归结果显示,近三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均产生明显的超额收益,其中,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Alpha分别为4.16%、2.72%,绩效评估比率(AR)分别为9.28、4.47,基于主动管理公募基金作为底层基础资产的智能投顾服务可以更好地帮助投资者创造超额收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