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投资集团副总裁杨洋 苏宁投资集团副总裁杨洋

  9月24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7年会”在深圳举行。苏宁投资集团副总裁杨洋在主题论坛上做了题为“产业投资并购助推智慧零售”的演讲。

  在杨洋看来,每一次产业变革的背后,都蕴含着技术的进步和资本的助推。而在技术的助推过程中,也给很多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变化。

  消费市场进入第四时代

  杨洋认为,中国消费市场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进入了第三和第四消费时代。

  在第一和第二消费时代中,消费倾向以家庭为单位、越大越好、越多越好;代表性消费品是3C和私家车。

  而在第三和第四消费时代,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倾向变成快市场品牌迅速扩张、医疗保险、旅游教育支出增多;代表消费品从过去的3C、私家车变成共享汽车、共享单车。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倾向变化为奢侈品消费增多,崇尚跨境购物;代表性消费品的特点是家用电器、进口商品普及。

  “中国的消费市场,已从原来追求基本的物质生活的满足,追求奢侈品简单的消费需求,开始转向更加个性化,彰显需求和品质的时代。今天的消费者长在互联网时代,便利的接触到优质的各种各样的服务内容,用原有传统零售的模式,难以满足今天消费人群的习性需求。”杨洋表示。

  股权投资苏宁产业板块联动

  “在互联网时代,不是你能够掌握多少资源,而是你能协同多少资源。通过股权投资的纽带,通过产业投资并购,就是最好的手段。”杨洋表示

  事实上,过去几年间,苏宁开展了一系列股权投资的工作,进行了六大产业的布局,包括云商供应链、物流体系、技术储备,苏宁文化家庭互联网、内容生态,体育传媒布局。

  目前,苏宁成立了四只覆盖各不同阶段和领域的产业投资基金,包括针对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的苏宁青创基金;针对体育的苏宁体育基金;针对消费升级的苏宁润东基金和针对电影院线并购、内容生产的苏宁文化基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