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基金总经理任志强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任志强

  在9月24日举行的“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7年会”上,海富通基金总经理任志强以《公募基金公司——养老金投资管理的生力军》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近两年,国内养老金制度顶层设计实现了一系列实质性进展,养老金融也显现出巨大发展空间。海富通基金总经理任志强表示,作为养老金投资管理全牌照的基金公司之一,自豪之余深感责任重大。

  中国公募基金经过近二十年发展,在养老金投资管理领域的独特优势正逐步显现。

  从基金公司参与情况来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21家投资管理人中,14家为基金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的18家投资管理人中,16家为基金公司;企业年金的21家投资管理人中,有11家为基金公司。可以看出,基金公司在参与度上占据了明显优势。

  业绩表现上,基金公司也是可圈可点。如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按照五年加权平均收益率来比较,基金公司的投资业绩优于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数据显示,自2001年全国社保基金成立至今,基金公司贡献了绝大部分收益。

  更重要的,得益于“独立运作、组合投资、强制托管、公开披露”的制度安排,公募基金公司在养老金投资管理方面具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长期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丰富完善的产品类型、严格的监管制度安排等,都使得公募基金更契合养老金的资金属性,更有利于养老金的平稳运作,更符合养老金投资的期许,更能满足投资者需求,从而为养老金投资提供安全、透明、高效的投资渠道和产品选择。

  当然,养老金对投资管理机构也提出了要求,如良好的长期管理理念和投资运营风格,丰富的市场经验,规范的投资体系等。

  养老资金对投资决策体制、业务条线、投资理念、产品布局、资产配置、风险控制、投资服务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构建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养老金业务管理框架显得极为迫切。

  养老金的投资管理要求在事前、事中、事后贯彻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以不能亏钱为首要目标,这就需要持续构建多元投资能力,发挥多元资产的协同配置效应,形成覆盖多资产、多策略、多区域的投资布局。除了组织架构、投资能力之外,养老金投资管理还对基金公司风控能力、产品设计、客户服务、品牌建设、投资者教育等综合能力提出要求。

  相对其他性质来源的资金,养老金委托人或受托人对个性化和专业化要求更高,这就要求基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构建数据管理服务综合平台,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养老金投资作为长期投资,需要建立与投资者之间的认同感、信赖感,这是基金公司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养老型公募基金的推进,个人投资者也将是养老金投资的重要参与者,因此需要推进投资者教育,要引导养老金个人和机构委托人,不要盲目追求短期收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