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庆轩 西南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庆轩

  9月24下午,在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7年会中国上市公司分论坛上,西南证券董事长廖庆轩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政府国有资源的配置或者是公共政策的选择上,投资银行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廖庆轩表示:“往往我们经常提到的投行都是为国企服务,比如IPO,并购重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这是大家相对运用比较多的,事实上,投行在为政府的资源优化配置,公共配置等多个方面都有作用。一是为国有出资人,包括中央和地方国资委,对国资的监管和混合所有制方案中提供咨询建议服务方面。二是国有资源优化配置方面。三是国际经贸往来方面。目前,全世界大型和优秀的公司,并非都是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一定要研究必要性,例如,一个大型航空公司和个人合资成立一个500万航空食品公司必要性在哪里,是技术还是仅仅是资金。同时也要关注充分性,能否体现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原则。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合作方案及章程、运作规则及董事席位安排,都是有必要关注的。”

  廖庆轩指出:“目前要重视ppp异化问题,警惕ppp方案降低公共竞争效率,警惕变相增加地方或有债务;警惕降低政府或有资产。同时更加审慎地推出特大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因为一个特大型企业所拥有的资产,单一的容易估值,复杂的企业资产就不容易估值,如拥有几十万亩土地,我们对他的估值可能是1000亿也可能是500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的规划。如果简单的转让或混合所有,或许会带来巨大的流失,也可能导致民营企业的损失。”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