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9日14:19 新浪财经
青岛特锐德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工程中心主任刘福海 青岛特锐德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工程中心主任刘福海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于9月27-29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青岛特锐德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工程中心主任刘福海出席致辞。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福海: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以及我们精益实践者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感谢爱波瑞能给我们提供这么一个机会,应该来讲我们应该算是在精益之路上一个小学生,因为我们刚刚开始做这个精益。今天由于我时间只有10分钟,我想在接下来的汇报里面,我想更多的分享一下更多的心得。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企业,青岛特锐德有限公司是装备基地,中国创业第一股,目前我们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我个人来讲是工艺的工作者,从08年到现在是公司的工艺负责人,现在负责整个集团的精益推进,在我们项目来讲,是一条精益产线,在开始之前我们也是从外部还有内部的话,两个方面做我们内部的评估,但是这个来讲就不给大家一一讲了,我相信所有企业在开始精益之前都会开始这么一个问题,那么在这里面非常感谢爱波瑞在帮助我们过程中梳理我们整个管理各个方面,能看到我们生产、物流、作业来说确实比较薄弱的。

  那么其次我们也对我们内部管理层也做一个调研,SM都非常辛苦,应该说没有任何一个领导6个方面都不关心,或者关心不够,他们都会说我非常关心,目前来讲后三个是现场关注比较多的,交期、安全问题,士气问题,真正我们给利益相关的效率、质量还有成本,这往往只是我们说,但是做的很少一部分,基于这样一些问题,我们开始了我们一个项目。

  那么整个项目来讲,历时将近1年的时间,整个过程我就不一一说了,在这里面想给大家分享在调研设计阶段,这个历史非常长的,大概历时170多天,为什么这么长了,其实我们想深入把公司问题真正挖掘出来,在过程中针对这些问题能真正的设计出来我们需要的方案。在过去来讲就是我们下面同事去做我们写实,给我以后的话,我看完了我感觉到不合理,我说对不起这个我不能接受,咱们项目可以做慢一些,但是要做实了,这是我们实施阶段。

  实施过程9月20号我们经过了我们启动会,建立了我们组织架构,在启动会之后,我们也对现场做了一个这样一个诊断,那么诊断来讲的话,我们主要分三个方面,第一个是生产管理的现状,这是所有精益专家到现场一眼可以看清楚,也可以看明白,这问题很多都是因为缺料问题,进而我们看物流管理,物流有很多的问题,这物流在生产过程中我的料到不了原因在哪里呢,更多来源于我们计划,同时我们对我们计划的管理现状做很深入的调研。

  那么做完了这调研之后,我们问题就清楚了。接下来我们推出了我们一方法论,那么我们方法论来讲我们实施这个方案自己总结一块,那么说精益这个东西大家都非常清楚,应该说精益这个很简单啊,这个东西按流程去做,肯定能搞定,时间上我们在过程中发现其实不然,在过程中会碰到若干的问题,这问题来讲我们就采取了TOC的理论,把我们过程中瓶颈逐步的攻克。节拍化是我们用了170多天做这个事情。

  在节拍化确定完了之后,我们创立了我们所谓三大保证,为什么呢?就是我们如何去保证呢,第一个我们做了一个评估的机制,提前三天对我们开工项目进行人机料齐套的评估,第二个我们每天早晚会,也就是在我的项目开始之前的话,我们提前半个小时确认,如果还有问题,也要拿出尽快的方案应对这个事情,最后在产线运营过程中建立了我们准则。在现场举个例子,产业画了一个圈,不是我们公共不能出这个问题,以确保我人齐套问题。

  物流我不多讲了,物流的准则制订完了之后,5S落地很准确,现场料一定能用,料一定干净,这个任何人都可以找到,最后每天都可以保持一样状态。

  计划排产,计划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所有给计划相关都辅助我们计划人员把计划做好。

  班组管理,搞班组管理我想搞定两个人,第一个班长,第二个管班长那个人。为什么这么讲?班长如果不懂,班组管理就成形式了,管班长那个人必须要会看我们这些看板,看明白才可以给班长这么一个正确的指示。

  我们成功来说效率提升了44%,周期降低了76.9%,计划达成了21.4%。那么从定型来讲,其实5个方面我们都有相应的提升,也里面更多的总结是从无序过程转向有序过程。人才培养靠这个项目成立我们初步的道场,共培训1千6百人次,最后谈一下感悟,通过项目我们收获是知识、提升是能力,践行是文化,这是我对这个项目感悟。

  最后谈一下我对实施经济个人的想法,就是我们对工人作业划分我们增值作业,还有我们无负压价值的,还有一个浪费。

  我有一些想法,从我们现状到目标来说路有很多,但是选取最近的路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这条路我们总结直接研究增值过程,现状的浪费不要突破固有的观念,寻究0浪费的增值模式。

  以上就是我们的基本意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