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8日14:04 新浪财经
爱波瑞集团董事长、制造业国际联盟执行主席王洪艳 爱波瑞集团董事长、制造业国际联盟执行主席王洪艳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于9月27-29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爱波瑞集团董事长、制造业国际联盟执行主席王洪艳出席致辞。其表示,智能制造如果真的有敲门与捷径当首推精益为基。电商、物联网、自动化领域的最佳应用无一不是在全价值链精益化的基础上进行的数字化、智能化的延伸与应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洪艳:尊敬的张玉卓书记,胡主席,白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谨代表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组委会,代表爱波瑞集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本届论坛参会达到1800余人,17场主题分论坛,6场圆桌对话,9场特色活动,来自于政府、沈阳等政府代表团,中船、中车,兵器、兵装等大型领军企业代表团,30多家来自于中美德日全球知明机构、协会与联盟的战略合作伙伴。众所周知,中国制造业国际管理论坛历经14载,谏诤、引领陪伴了中国制造一路走来的发展与蜕变,很多朋友都在问,是什么让我们坚持了10几年?并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制造经营汇集到这个平台?爱波瑞研究院经过调研发现以下三点是大家来到这个平台的朋友们的共认识与诉求。

  第一,对于制造业的共同使命与责任。大家都坚信,实业是一个国家的强大基础,虚拟经济取代不了实体经济,制造强则中国强。

  第二,精益是通向智能制造的基石,电商加软件加机器人不等于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纲要实施以来,大家都在热议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弯道超车,寻找最佳路径。经过全球制造业多年时间的成功经验表明,智能制造如果真的有敲门与捷径当首推精益为基。电商、物联网、自动化领域的最佳应用无一不是在全价值链精益化的基础上进行的数字化、智能化的延伸与应用。从实际来看,企业凡是未经过精益的梳理和改善,往往会形成信息孤岛,数据无法打通,更谈不上工业大数据的提起与应用。

  第三,中国制造2025共同目标的牵引。中国制造2025是所有与会朋友共同热议的话题,这里蕴含着国家战略、时代的精益和企业家梦想的多重的期待,找到实现中国制造2025在各行业切实有效的路径是大家重点讨论的热题。本次论坛将以精益·数字·智能作为大会的破题主旨,将业界最新鲜、最落地的实践成果分享给各位。希望所有朋友经过三天两晚的火花四溅的思想碰撞找到各自的答案,满载而归。

  对于企业而言,不管是2025还是4.0,最后必然回归到经营的本质,即具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对于各级政府和国家而言,智能制造产业链的竞争力的提升、工业智能城市的打造都离不开全价值链高度融合的精益的战略部署、数字驱动和智能引领。

  所以,基于以上的共识和观点,组委会在三天两晚的主题设计当中,大家可以看到2/3的专场交流与碰撞最基础的2.0到3.0,用精益如何补课的问题。在装备、汽车、服装及纺织等各个行业的专场都进行了对于企业痛点的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的分享。与此同时,在补短板的基础上,在很多专场上朋友们可以看到,如何利用互联网 工业大数据CPS快速迈向智能。

  综上所述,爱波瑞研究院认为,中国制造2025是政府、企业、高校和第三方服务支持机构等共同进行的全要素的生态圈的打造,这也是本届论坛突出的主题。因此,无论是政府精英、企业的领军者,中基层的执行者,指明学者与咨询专家都会在这个平台上找到契合自己的话题,而且专场形式多样,除了专场的主旨分享之外,还利用早餐会、午餐会、夜话等形式进行手拉手的资源定接和观点碰撞,真正做到场中场,会中会。

  朋友们,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已走过14个春秋,论坛也已成为中国制造和全球制造沟通和交流的桥梁,更是中国制造人庆祝理想和情怀的平台,再次我们由衷感谢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天津市经信委,尤其感谢滨海新区政府多年来的定理支持,感谢爱波瑞的辛劳客户,媒体朋友们给予的大力支持。更感谢为论坛艰苦奉献了14载的爱波瑞全体员工和志愿者。

  最后,我想用古人的教诲结束我本次的导引,“尚和合,求大同,笃敬诚,共繁荣。”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