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8日14: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新莫干山会议·2017”定于2017年9月15-17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与社会变革”。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出席并发言。

  贾康表示,科技创新与社会变革互动关系是非常清楚的,科技创新会促使人类社会实现在革命性的变化中间,实现进步的过程。社会变革讲的是制度创新,就是要通过有效制度供给,打开科技创新潜力的空间,在某种意义上讲,社会制度方面,跟不上科技创新会受到科技创新的倒逼,在实际生活间,人们已经感受到这种互动。

  一方面呼唤体制改革能够进一步使中国形成全要素生产力,另一方面改革就是要实现生产关系自我革命的政府体系,现在受到了信息时代一系列新的制约条件,逼着它考虑发挥自己的管理职能。

  他表示,风口上的猪一飞冲天,成功以后,口风是什么?他们没有很庆幸的意识到怎么抑制自己的边界,他很得益于自己垄断的地位,这个垄断是否有过渡的因素?

  包容性增长里面,最关键的东西制度建设,现在国家治理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互动形成的是人们应该追求的,逐步提升它的水平,把权力和人性都要关进尽可能高水平的法制笼子里,这是中国走向共和,实现现代化出路之所在,也是冲破改革难点的在思路上需要讨论之处。

  关于人性和文化、宗教的关系,贾康认为,权力要有制约,权力要有制衡。人性,大家要意识到什么是自由,所有人都崇尚自由,共产党带领人民闹革命的时候,非常有影响的一句话就是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自由民主是写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的。

  说到自由就变成自由化,但是你要说防止自由化,防止自由走到极端,确实有一个现实问题,人和人之间的自由可能是冲突的,按照王阳明心学所说每个人心中悟善,这个是不一致的。人类社会进步的意义是什么?这个法制不光是约束看起来很明显的政治权力,一直到约束到每个自然人自己活动边界那样一个可能的空间。

  也就是说,对于自由的把握,和对于权力的把握,逻辑上是完全相通的,一个人从草根开始,开始有一点点权力,有一点点权力人性和权力就相通了。比如说停车场管理员,你交了费用不给你票,意味着他把账弄乱了可以从中取利,本来有可能公共分配的一块占为私有了。那么对于人性的约束跟对于权力的约束逻辑上是相通的。当然还有一个大的导向,自由肯定是要推崇的。去年从领导人那里就开始讲,要不忘初心,要明确信仰。说到根上,马克思主义初心是什么呢?是共产党宣言里面一句话,未来理想社会要争取的是自由人的联合体,又绕自由上去了。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前提条件,他处理的无非就是这样的一个矛盾,每个人都崇尚自由,他怎么在合理区间之内形成大家共同的自由人的联合体,想来想去靠的不是简单的崇善,信仰善,靠的是稳定的,可预期的,有把握使基点不走过去的那个法制制度安排。

  当然宣传上怎么掌握是另外一回事。刚才说到财税,财税改革方面  从来都说是结构性减税,从来不敢说结构性增税。现在要逐渐提高直接税比重,不就是在增税吗?现在环境税叫负担平移,更不用说以后环境税制改革还要进一步加大调节力度,宣传怎么把握是另外一个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