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08日15:44 新浪财经
SFI副理事长、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区长杲云 SFI副理事长、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区长杲云

  新浪财经讯 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上海新金融年会暨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于2017年7月8日-9日在上海举行。SFI副理事长、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区长杲云以《积极营造综合生态,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为题发表了演讲。

  杲云表示,上海外滩地区有着深厚的金融底蕴和创新基因,历史给了黄浦区深厚的金融产业文化积淀和丰富的金融文博资源。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和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服务区,黄浦区在政策制定、模式创新、生态优化等方面,不断探索,以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为核心,大力推进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据其介绍,近年来,区域金融服务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对黄浦的经济贡献度持续攀升,2016年金融服务业增加值达到764亿元,比上年增长12.4%,约占上海金融服务业增加值的16%,占到黄浦GDP的近38%,金融服务业已经成为黄浦区高端服务业体系当中的核心产业。与此同时,黄浦区发布发展五大新兴领域,特别高度重视发展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金融产业的发展。截止到目前,区域新金融的版图中,涌现出一批以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企业,金融科技已经成为黄浦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杲云强调,黄浦区始终坚持错位互补,协同发展的理念,以发展新金融作为区战略的重点,通过政策的引导,载体的建设,机构的集聚,生态的优化,不断丰富新金融的内涵、外延,不断推动新金融的创新和发展。近年来,黄浦区大力支持各类信息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发起或参与创新型互联网金融企业,支持传统金融机构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升级传统业务,不断提高金融活动的质量和效率。“金融科技的价值日益凸显,同时我们也看到,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创新实践,为服务更多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服务更广泛的金融消费者,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日益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2013年7月黄浦区提出打造“外滩金融创新实验区”,率先出台了《黄浦区关于建设外滩金融创新实验区的实施意见细则》,重点支持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金融的发展。同年9月发布了黄浦区《关于建设外滩金融创新实验区实施意见细则》,共46条。2014年12月,发布了2.0版的政策,即黄浦区《进一步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8月,发布了3.0政策——《进一步支持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16年7月30日,发布了《黄浦区鼓励普惠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我们力争在新金融既有的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引导服务,积极吸引集聚各类金融科技企业,全力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实践”,杲云介绍,通过几年来的政策引导服务,2016年黄浦区互联网金融实现总税收6.8亿元,贡献呈现高速增长。历年均有相关项目斩获上海金融创新奖。

  在谈到“优化综合生态,提升服务效能”时,杲云表示,生态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有硬件方面的支撑,更要靠软件服务水平的提升,黄浦区努力在人才引进、安居、自住、子女教育、文化需求等方面持续创新,比如提供十分钟加24小时的生活服务圈,15分钟文体服务圈,努力塑造乐业宜居的环境。黄浦区始终把培育和集聚金融创新人才摆在突出的位置,同时以打造金融服务、金融文化综合生态高地为目标,不断集聚金融智库、金融教育培训机构,金融行业组织,推动产学研联合研究,以新金融研究院为核心的专业智库培育,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在谈到“防范金融风险,夯实发展基石”时,杲云称,黄浦区主动适应新金融产业发展的要求,一手抓金融产业发展,另一手抓金融风险防范。以信息共享为基础,以行业自律为支持,依托专业机构的集聚优势,多渠道整合服务资源,进一步强化金融的法治保障。“我们积极探索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风险防范措施,联合第三方征信机构,健全全区的类金融企业风险监测平台,加强信息共享,部门联动,以及分类管理,确保严守安全底线,保持创新有序规范发展的示范形象,为金融科技等新金融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金融科技是经济转型的重大机遇,为黄浦发展描绘新的前景”,杲云强调。黄浦区将紧紧抓住全球金融科技加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将金融科技作为黄浦打造外滩金融集聚带、外滩金融创新实验区的重要突破口,以更具前瞻性的视野,更包容的态度大力推进。

  具体来说,第一,黄浦区将进一步增强城区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做优金融服务业,特别是推动拓展金融科技等新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加强创新型金融机构,先进金融科技企业的集聚,支持金融科技领域新业态、新模式、新科技的发展。同时,将积极探索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在政府服务方面的创新应用,鼓励平台间的信息共享和数据的联通,不断提升政府服务的效能。

  第二,要进一步深化政策引导扶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探索创新支持新兴行业发展的手段和方式,加大对重点金融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对金融科技领域功能性平台,基础性、关键性技术研发和实验给予支持,深化政策引导,鼓励金融普惠制的创新,支持金融机构运用信息技术加快升级金融基础设施,打造服务流程,优化客户的体验。

  第三,进一步优化综合的生态环境。综合生态,包括多方面,核心是人,关键是环境,底线是安全。在人才服务方面,将重点培育和引进一批金融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的专业人才,鼓励各类金融机构、金融科技行业组织创新平台、研发中心、实验室等建设落地,为金融科技技术创新提供人才的保障。促进相关产学研的紧密合作。

  在行业互动方面,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专业智库、标杆企业等多方面的复合优势,支持金融科技领域各类专题的研讨、培训、论坛活动。促进行业内国际间互动交流,努力为金融科技发展的智力支持、专业服务提供良好的环境。

  在风险防范方面,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的土壤,在金融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探索应用信息技术,继续应用金融创新带来的新挑战,不断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处置的机制和模式。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一底线,走出一条创新与规范齐头并进的发展新路。

  “科技赋能金融,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与科技发展休戚相关的金融行业,也必因势而动,借助创新东风,不断转型升级,作为致力打造新金融高地的黄浦区,一定会举全区之力,推动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发展,在各方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新的贡献”,杲云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