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8日18:22 新浪财经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金融论坛”于6月7日-8日在北京召开。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出席并演讲。

  薛洪言表示,大数据是金融科技的核心,大数据风控即有用又没用。他解释称,过去两年有大量的消费金融机构都宣称说要做大数据风控驱动的消费性企业,但很多企业可能依靠的是大量的人力去做这件事,还有一部分企业是依靠很高的利息做这件事,在放贷的时候根本不看风险,也不评估到底有没有风险,只是用很高的利率覆盖成本。“大数据风控只是一个幌子”。

  在另外一方面,大数据风控也是有用的,最核心的就是央行征信,“非常多的金融机构都可以获取这方面的数据,但是你去申请贷款的时候,发现给的额度是不一样的,你就会反思,为什么大家都能够拿到央行征信的数据,有些机构敢给我贷款,有些机构不敢给我贷款,背后还是需要一些行为数据的辅助”。

  薛洪言表示,电商系的消费金融是不可忽视的力量,“绝对是引领消费金融大潮流的”。为什么电商企业做消费金融可以很顺畅?他认为,一方面是跟场景结合密切,另一方面,消费数据对于补充完善用户的征信模型具有非常好的指标意义。“电商平台可以去做大数据风控,他们基本上已经摆脱了对传统征信数据的依赖,形成了征信模型,这确实是大数据风控征信2.0的概念”。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