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8日16: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金融论坛”于6月7日-8日在北京召开。云付通支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钱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秋锦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秋锦: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云付通集团的黄秋锦,我们公司是做资本运用的,简单的说就是把老百姓的消费视为投资,把消费者作为股东,下午我们分享的不是我们集团的主业务,是我们下设的一个子公司。

  我们这个子公司研发运营了一个新的产品叫云商保,它和传统的产品有一些区别。这个项目上线才半年左右,但是它的表现却非常令人吃惊,所以我们希望在这里与大家做个分享,从中揭开商业保理和互联网结合所产生的魅力。

  我在全国做演讲的时候,经常说“凡是不服务实体的金融创新就是耍流氓”,如果我们所有的金融都是玩空对空,这没有太多的意义,我们公司一直秉持这个理念,把我们的创新金融与实体企业联合,目前有20多万家,大部分是中小型或者是小微型企业,这些企业真的是相当的困难,他们现在的局面是举步维艰,今天都不知道明天的活路在哪里。

  其实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他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四贵三难”,融资贵,用材贵,用工贵,费用贵;订单难,转型难,生存难。很多的实体企业关门了,小微企业老板都怪马云、怪互联网,说是他们导致现在的问题,但互联网发展是整个社会的趋势,是人类的进步,这是不可阻挡的。

  互联网的特征强调了过多的信息透明化,使应有的利益被铲掉,互联网令实体企业把基本的利润摊得很薄。其实在阿里巴巴、淘宝、天猫上存活的基本是大企业,小微电商很难存活,我自己相当多的伙伴都在做淘宝,2个多亿的营业额,实际一年赚100多万,还是在没有交税的情况下,如果交税基本上就亏损了。

  互联网对企业的挤压是有,也就是做了一个价值导向——越便宜的东西越好卖,这个价值导向是实体企业无法腾出资金去做创新或者去做好产品的原因,这种导向不得不促使他们以最低的成本制造出产品来,这实际上对实体企业是相当困难的。如何控制好成本,这个是伪命题,是很难做到的,很多的实体企业看似做了一定的金额,但实际上是赚不到钱的,还不如去玩房地产,还不如去做理财。

  一般的金融企业不愿意扶持小微企业,因为他们不知道小微企业能不能活下来,金融企业不愿意扶持中小微企业是为了规避风险,金融企业更愿意在没有风险的情况下去投资。这个导向就使得中小微企业在金融服务得不到应有的支持。

  大部分金融企业服务的是中大型企业,国有企业,而小微企业要拿到的资金不但贵而且难。小微企业能活着的都值得我们致敬,小微企业真的是拿着自己的老婆本棺材本创业。小微企业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毅力去做了这件事,所以小微企业的老板确实是值得我们中华民族对他们致敬,这里面走出去的人真的是很少,因为我们做金融服务的,每天都在跟这些企业——小餐厅、小饭馆、小酒店,小批发打交道。今天跟我们合作了,过两个月可能就没有了,经营状况非常的恶劣,所以说他们是英雄,能走出来是凤毛麟角啊。

  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一个是资金需求非常紧急,小微企业不像大型企业有资金的规划,都是今天没有钱就恨不得明天可以从金融企业中拿到钱;第二个是需求规模少,要的钱不多,10万、20万、100万,大概就这样的规模。而且借款的小微企业,他们胆量都很小,借了钱就急着还,并不像那些大型企业借了几个亿没想着还,到期就延期。他们不是,他们借了10万块钱心里就非常的担心,这个月赚了一两万就赶紧还,他们一有钱就还,因为他们没有这种胆量,他们借了人家的钱心里可发慌。借了20万块钱,只要赚了钱恨不得马上还你,那些大老板反而越借越多,现在就这种状态,这就是现状,这个现状就是我们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他们希望快速的拿到一点钱,赚了钱他又希望马上还给你,本身他们的需求就是这样的。

  我们现在做个举例,我们一个A餐厅现金紧张要融资,向银行或者其他的融资机构贷款,银行或机构根据餐厅的资产与信用情况进行风险评估进行借贷。第一个要问餐厅有没有车,有没有房,有没有信用。其实餐厅向银行或机构借钱就已经想尽办法了,基本上能抵押的都抵押了,根本就没有办法符合银行或机构的信用标准。

  第二个场景我们的B工厂接到一个100万的订单,但是没有办法去生产,因为往往这个工厂拿到100万的订单的时候它紧缺资金,而根据信用评估却无法得到银行或机构贷款,或贷款的成本太高。而当他凑集到资金的时候,下订单的已经放弃B工厂。很多工厂举步维艰的原因就是这个,信用不足,资产不足,而且时间非常紧,这个时候他们又不愿意用非常高的成本,毕竟很多时候工厂只需要借一个月,银行却不会理会这种需求。

  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现在普通的融资方法是什么,我们跟民营企业打交道多,唯一的通道是办信用卡,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快速的融资通道,是办一堆的信用卡,用小额的信用卡慢慢累计成大额的。

  我们非常了解他们,所有才要研发出云商保。比如一个餐厅以前要100万,都是直接向银行贷款100万。而云商保不直接贷给餐厅100万,而是把100万发给100个到餐厅消费的消费者,每个人发1万块钱,让这些人到这个餐厅消费,借款方式是消费者,而不是餐厅,餐厅同样收到100万。餐厅生意不好的本质是什么,其实就是生意不行,而不是缺钱。传统金融企业把钱借给餐厅,它首先还一部分的债,并清一部分的款,但是餐厅生意依然不好。而我们的做法就是拿100万给消费者,让老百姓去餐厅消费,餐厅生意自然就好了,我们的消费者也得到了实惠。

  云商保授信给消费者,消费者消费完以后,餐厅获得了100万,云商保得到的利益是什么?云商保将得到支付金额3%的消费佣金。如此一来,消费者得到了一个月的免费使用资金的权利,也就是打白条一样,我们到使用云商保的餐厅吃饭,这个月不用结账,打条子,下个月就还云商保的钱,而不是餐厅。这个过程中还可以选择分期,这个业务的扩大,可以说吃饭事小,做生意就事大了。供应商拿到了钱,商家也是结果交付,商家无需承受压力,还解决企业业务不足的问题。

  云商保上线半年来数据递增,现今开通云商保的商家达16000多家,以产生交易的达6000家,交易总额将近3个亿。其实真正的业务爆发是在3月份开始,一个月一个亿的资金往上增长,月增长在1个亿,说明这种业务非常得到老百姓的欢迎。目前我们还是在控制的资金,因为我们还在观察数据的变化,如果放大了,其实一天就可以做到过亿的金额,我们也可以看到云商保的成长曲线非常的漂亮。

  这是我们的分期数据,说明用户还是缺钱的,虽然分期有1%的服务费,但客户依然愿意分期,也可以看到实体企业的困难程度。

  我们的收入跟我们的成交金额成正比的关系。我们迅速完成了将近1千万的现金收益,其实基本上就是3个月左右,三个月完成一千万的纯利,这是我们目前创新金融产品上市以后所获得的市场的表现。

  我们希望云商保大规模的去做,希望我们的同行了解我们的业务,也希望有资本方跟我们合作,因为它是一个确定可以拿到回报的市场,可以把资本通过我们这个业务给到市场,让市场扶持我们的实体企业,让实体企业提升竞争力,同时自己也可以获得稳定可靠的回报。扶持实体企业,专注消费金融,这就是我们的云商保的职责,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