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8日16: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金融论坛”于6月7日-8日在北京召开。全盛资本董事长刘阳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十分荣幸受邀参加本次中国科博会金融高层论坛,很高兴认识大家!今天,我想在这里和诸位探讨一下“在金融与科技中发现未来”这样一个主题。

  大家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较早前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论断,而伴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发展与建设,我国已经进入了“共享经济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在发展过程中,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其信息化水平已成为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虽然我国金融产业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国内金融市场开放度不断提高,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尤其是近几年科技金融的高速发展,是经济新常态下全新的信息通信技术对金融产生革命性影响的开始,在科技金融浪潮的冲击下,传统金融机构加速创新改革,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强化风险管控力、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必将实现传统金融和科技金融的融合共赢,打造中国金融健康发展的新格局!

  有机构评估,中国的金融科技规模已经位居全球首位。随着金融科技的迅速崛起,2017年对金融领域影响最大的就是政府部门的监管;其次,互联网金融通过三四年的发展开始产生一些巨头聚集,很多资金往中后端走,大部分资金放在A轮和A轮以后,这就是整合。特别是跟数据、技术相关的互联网创业更是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中国金融科技崛起的这几年,亦是全盛的高速发展时期,我们制定战略目标始终都是看十年、二十年开外的趋势,全盛从来没有什么方向性的迷惑。”所以,我们一直都有自己清晰的战略定位,那就是成为“一家助力普惠金融的金融科技企业”,运用业务孵化和产业投资两种方式,通过业务实践将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全面落地,开花结果!

  我再谈谈互联网金融,大家都知道,互联网金融是将传统金融机构的产品从线下搬到线上,优化了客户体验,本质上是解决的渠道问题,金融服务的消费方式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而科技金融重点解决的是效率问题,通过科技金融的深入融合,促使金融效率在本质上得到提高,进而深层次影响到金融的发展。如果说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与金融的一种外在融合的话,那么科技金融则是源于金融内生需求。”我认为,金融科技对传统商业银行的冲击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商业模式,二是思维方式。后者的冲击力尤为明显。当然,不是说传统商业银行完全无法跟上金融科技的发展。传统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拥抱”金融科技,包括提升网络经营模式、强化应用场景、促进社交金融的融合,加快引进科技新技术。那么,作为金融科技行业引领者的全盛,会如何布局未来的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

  我们的答案是“科技创新”。“我们始终围绕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能够去真正满足未被发觉的、未来的长期的正确的客户需求。”大胆的理念创新,积极去拥抱技术创新,并推进模式的创新,这是全盛发展至今的核心逻辑。

  科技金融的创新发展不仅仅是资源配置和布局时点的选择,更多的是把脉宏观,在全球经济浪潮下,选择正确的道路。同样,金融科技对于全盛而言并非一个虚无飘渺的标签,而是从最初实践就植入的基因。在资产整合、金融服务、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中都能看到金融科技的强大基因,我们来看一个数字:2016年5月份至今,全盛依托自身在3-5线城市强大的市场占领份额,通过大数据的智能算法优化,提供安全便捷、个性化、低成本的一站式资产配置服务,截止目前,和全盛合作的商家已经超过了300多家,形成了强大的金融生态圈!通过科技与金融的完美结合,“让金融服务大众、让科技助力金融”,这才是科技创新的意义所在。从未来的战略上,全盛还要去捕捉前沿金融科技领域,通过产业基金的方式,去投资全球的金融科技企业。

  当然,也正是这些创新的驱动,全盛在这几年里才有了翻天覆地的“蜕变”。用全盛自己的总结就是: “预见未来最好的方式是创造它”。从金融价值释放到支持双创,从资产配置到“黄金三原则”的落地,从国内到海外,我们总是在寻找未来,希望能够去洞知未来十年、二十年客户需求的变化,真正能够发现真实的、长线的、隐性的社会和客户需求,以此要制定我们的战略,打造我们的未来。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认识到:一些新型技术的到来会有一个过程,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这个过程中需要企业家和企业都有对技术的敏感度。有对优秀人才的重视与运用,通过在全国、全球范围内来搜索最前沿的金融科技类企业及科技金融类顶尖人才,全盛自身也可以学习到很多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提升自我实力和自我价值。所以,发现未来的种子,其中发现人才的种子必不可少,金融科技公司更是需要将金融和科技这两类人才充分融合。

  最后,我们希望做卓越的企业、伟大的企业,自我更新的步伐应该更快。秉承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去推动、组织、持续创新的灵活性,然后成为金融科技不同细分领域未来的赢家之一。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