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10:55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6月7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出席并演讲。

  赵晋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为中国,也为全球化注入了新动能,对企业而言,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三个问题非常重要,第一个要有全球视野,“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全球提供的公共产品,是有利于全球的发展和全球的繁荣,以致于推动全球化进一步更加普惠,更加包容的全球化的发展”。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意义就在于,一带一路建设是面向全球所有国家的,只要愿意,都有参与其中的机会,都可以从中获益。

  第二是要把握好机遇。他认为,近四年来的建设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已经在全球逐步成为共识,被许多国家和重要的国际组织所接受。在许多优先领域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此外,企业界在积极参与,并且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三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风险。“许多企业觉得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人才储备不足,资金融通的力度和企业之间还有比较大的差距,配套措施不足,这是我们首先应该看到的差距和问题”。各国的规划和战略能够互联互通,这与企业的需要有一定的差距。国家与国家,经济体与经济体之间,在创造便利、快捷、自由的贸易投资环境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条件相当滞后,为企业的贸易和投资活动带来了许多不便之处,甚至是一些困难。此外,非经济因素的干扰仍然存在。“其中包括全球大国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些消极态度,甚至是排斥态度,也可能造成我们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困难”。

  赵晋平举例称,美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刚刚提出的时候,怀有非常严重的排斥心态,但去年以来,自己就已经先后四次就“一带一路”的建设问题和美国的相关学界、政府界进行了对话和交流,“你从中可以感觉到,美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认识也在逐步变化,由最初的排斥到最后倾听你的观点,下一步他们开始研究一带一路的问题”。

  赵晋平强调,参与“一带一路”的企业面临四个风险,需谨慎对待,分别是政治风险、法律风险、安全风险和商业风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