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09:54 新浪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6月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以国家竞争力与企业竞争力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演讲。

  蔡昉认为,两者在一定阶段是相互促进的,“企业提高了自身的竞争力,很自然国家竞争力就提高了,与此同时,国家竞争力总体提高以后通过规模经济、积聚效应又使每一个企业获益,能够让每个企业站在更高的竞争力平台上往上进步,所以两者是互相依赖的”

  但蔡昉也指出,企业界存在着创造性破坏,赢者进、输者退,赢者生、输者亡,但国家只能进不能退,只能生不能亡,所以两者竞争力过程和机理上有所不同。

  近日,瑞士洛桑商学院发布了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竞争力排名,中国排在第18位,比去年上升了七个位次。蔡昉介绍称,该排名共有260个指标组成,其中三分之二是硬数据指标,另外三分之一是通过对企业领袖的问卷调查完成。

  蔡昉称,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三个提高”——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潜在增长率。他认为,经济的长期发展归根到底取决于潜在增长率,想提高潜在增长率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劳动生产率又由不同的部分构成,比如说人力资本、提高资本占劳动的比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等等。其中,全要素生产率是最可持续、最持久的贡献因素。

  研究表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来自于第三产业,“中国经济是由一二三产业构成的,如果三个产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中国经济劳动生产率就提高了,分别是一产贡献了13%、二产贡献32%、三产贡献了11%,加起来是56%”,蔡昉进一步指出,“三个产业的贡献只占劳动生产率提高的一半多一点,因此还有其他的因素,就是结构变化的因素,也就是说资源从一产转向二产、转向三产,或者从低生产率部门转向高生产率的部门,得到结果变化因素是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这共同构成了其余44%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延续30年不断提高的劳动生产率还能持续吗?蔡昉并不乐观。他认为,今后可能会大幅度减弱,因为劳动转移人口出现了负增长。

  蔡昉引用研究报告还发现,中国的生产率提高仍然有巨大空间。他以美国为例,“企业之间的生、死、进、退、创造性破坏,也就是说那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的资源被那些有竞争力企业资源拿掉了,它的生产率就改进了,因此对整体的生产率的提高贡献了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但中国还没有把创造性破坏的机制利用起来”。

  他呼吁,政府应为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超前培养人力资本、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加强社会政策托底。从企业角度来说,要应用新技术、创造新模式、开头新业态、寻求新市场。蔡昉强调,当下已经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之中,“并不是还要等待什么时候来”,“工业革命最如火如荼的时期,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工业革命已经来临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