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16:32 新浪财经
网新新云联金融信息服务(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皓天 网新新云联金融信息服务(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皓天

  新浪财经讯 6月7日消息,“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17年6月7日-8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网新新云联金融信息服务(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皓天出席并发言。

  他表示,互联网金融创新就是一个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把一个简单问题标准化,标准问题极致化。李皓天认为,互联网创新是有它的原则和规律的,在标准化的前提下,针对某一个目标,调配所有资源并将其做到极致,集中在挖掘需求,把体验做到极致。

  谈到场景类金融,其表示这很可能会促使普惠金融的实现。李皓天解释,不同的场景需求会形成独特的大数据链条,大数据链条又会催生不同的金融创新形式,使这种基于场景的金融科技创新很独特,“也很接地气,稳健,精准,并且具有生命力,”他认为这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合规化发展提供了契机。

  谈到自身的商业模式,李皓天称,网新新云联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因为获得了工商烟草的支持,能够拿到所有烟草零售商户的信息,“包括它的身份证号,包括它的烟草证号,甚至包括烟草的等级数据。”在零售商户同意的情况下,还能够拿到烟草零售商户所有订货的信息。其表示公司能够提供海量的、基于场景的这些资产端,合规的资产端的数据。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皓天: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对互联网金融的一些体会,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互联网金融的大航海2.0时代。在后面这个发言,就有一个好处,前面已经有许多的精英,互联网金融的精英发言了,重复的观点我就不再赘述,因为刚才大家也都讲到,随着从去年开始监管的加强,我相信大家如果把过去或者我们更愿意把2013年当作这么一个元年,如果说那个时候是互联网金融的大航海时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监管风暴,要求更合规的经营,全面的监管等等,根据数据披露相应的要求,相信现在把这个互联网金融定义到一个大航海的2.0时代,大家应该没有什么分歧。

  重复的这些我就不再这儿多说了,我们现在在这里面的话,我们想把金融创新,能够多讲一讲,就是在2.0的时代互联网金融面对新的监管形式,在创新的前提下,到底应该怎么去做?我们自己的一个理解,互联网金融创新就是一个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把一个简单问题标准化,标准问题极致化,互联网创新是有它的原则和规律的,在标准化的前提下,针对某一个目标,调配所有资源将其做到极致,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往往集中在挖掘需求,汇聚于长尾市场,强调客户的体验和感受,把体验做到极致。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机制,自然而然会把新的金融产品引入到不同的应用场景中,归于合适的场景化金融产品,会产生一些奇妙的化学反应,从而迸发出无穷的活力,我们叫这种使用场景需求,归于场景应用的金融叫场景类金融。今天我想集中的讲一讲,我们对这个场景类金融的理解。

  短短几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场景类金融已经成为了业界的一个当红炸子鸡,已经提出来了互联网金融场景为王,因为所有的,我相信所有的真正做金融的,都有一个关于做普惠金融的梦想,场景类金融的出现实现成为可能,这种完全基于现实需求的金融创新,受启发于O2O的概念,从O2O的固定形态中剥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形态,为互联网金融所青睐,不同的场景需求会形成独特的大数据链条,大数据链条又会催生不同的金融创新形式,使这种基于场景的金融科技创新很独特,也很接地气,稳健,精准,具有生命力,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合规化发展提供了契机。

  下面再重点说一说风险防范的事情,现在我们的一个体会,因为今天是讲一个题目是说合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风险管控,我们的理解这是一个互联网行业的新命题,也是一个核心的命题,我们简单的说,它的核心因素,我们认为有两点,一点就是科技创新,随着科技创新的发展,使大家能够更好的使用大数据,更好的运用区块链等技术,能够做出来非常花哨,非常强悍的量化工具,来帮助互联网金融企业去做这个风控;另外一点我们觉得就是场景,基于场景,金融科技创新能够让互联网金融行业,实现有效风险管控成为可能,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合作伙伴,一会儿我会把我们公司简单的跟大家介绍一下,在合作过程里面,我们也很多同业值得我们学习,有很多海归回来的,甚至在华尔街做量化分析的等等,非常强,但是为什么我们强调了一个是,要基于场景,你可以把模型做得非常精准,非常准确,非常好看,非常完善,但是如果你输入的信息是错误的,你得不出来一个准确的结果。为什么要去做一个基于场景的,一个金融科技创新?基于场景你能够拿到更准确的数据,你能够让你个输入的信息是更准确。

  下面想占用大家一些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云联金服,我们现在主要的业务,不是一个针对于C端的业务,所以很多朋友不是很熟悉,我们现在主要是做的这个to B的,这个项目的起因是什么,在这儿也跟大家汇报一下这个情况。我们是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烟草总公司,浙江大学一起来做的一个,针对于烟草渠道,针对于烟草零售商户的金融服务机构,经过了很多很多年的发展,烟草的业务渠道,烟草零售终端已经发展到全国560万,这些店不算有些卖假烟和私自卖烟的店,是有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店,在全国就有560万,这是中国最大的、有组织的,遍布城乡,甚至到每一个村落的群体。很遗憾的告诉大家一个数据,中国烟民的数量仍然高居世界第一,确实很惊人。由于烟草专卖,除了一些领导和特殊人群可能不用去买烟;由于专卖法,烟草是不允许网上卖,电商很发达,但是对不起,烟草没有网上卖烟的。如果有,肯定是假的,现在大家换了个说法是网上送烟,网上卖烟的一家也没有,因为烟草专卖,就明文这么写的。

  所有烟民都要到560万之一的一个烟店去买烟,就是这么一个大的场景,基于这个场景,因为要做我们的这个业务,最早做的是电商业务,做非烟,除了烟以外,我们也有这么一个电商平台,然后针对这个电商平台,我们也成立了云联金服。去年6月份,我们也在浙江审批了一家全国的互联网小贷公司,我们的服务对象,就是560万个烟店。第二个阶段,会服务在这里面买烟和非烟商品的这些的C端客户。到今天一年的时间,已经在全国26个省有过这个业务,当然和今天来的很多同业相比,我们是后来者,但是针对我们这个场景,一会儿介绍到产品的时候,我也跟大家再介绍一下,我们现在的这个产品分成了八类,简单说一说就信用贷款,供应链金融,场景类金融,消费金融、保险、理财、O2O服务、支付。给大家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目前我们在给烟店提供的信用贷款,一家店贷四到五万块钱,全部是线上,大家想象一下,560万家店,一家贷四万到五万,大概规模就两千多亿。刚才银多网的创始人走了,本来刚才也想跟张宇一起交流一下。现在就是要求你快速发展,要求你量做到一定的规模,不停的重复问题就是,你什么时候能做成独角兽类型的公司?至少这个场景能够让你支撑的去做这个业务。

  为什么?一年的烟草销售、批零的数据,这是非常准确的数据,一年1.4万亿,这个渠道里面卖的非烟商品一年两万亿,烟草的1.4万亿,只计算烟草卖给烟店的数据,这个一般烟店最少的利润空间是10%-15%,再加上这个金额卖到C端,而小店非烟的商品也要进货一次,卖出去一次。所以这个场景在今天,还没有被很好的服务到。这么一个场景,足够大,不太多,也带来了很大的支付业务机会,理财的业务机会,现在我们也和平安保险,和中安保险一起在渠道里面去做,车险等等的这些销售。

  回到项目今天下午的会议主题,打造大数据风控体系,我们也请来了很多的大咖一起做了,认为是比较完善的,我们把它起名叫云眼,是基于这么一个场景化。因为获得了烟草支持,我们能够拿到所有工商的很多信息,包括所有的烟草零售商户信息,身份证号,烟草证号,甚至包括烟草的等级数据;在烟草零售商户同意的情况下,能够拿到烟草零售商户所有订货的信息。至少烟草这部分的信息是绝对准确的,因为烟草专卖,他的经营方式是先款后货,你先给我钱,我再给你烟,我们这边的数据显示,没有事后不付款的问题,这个数据我们是能够拿到的,这个也不再多说了。

  这边的话最后再说一点,因为对于我们来讲,一年下来,我们主要是在资产端发力,我也有一个甜蜜的烦恼,就是我的融资端,我们现在这个发展,赶不上我们资产端的发展。刚才也跟大家介绍了这样一个规模,所以,这次来也是特别的希望在最后,跟大家做这么一个介绍,这么大一个平台,我们一家肯定做不下来,量太大了,在座的各位我们都愿意,只要你在融资端有强项,有优势,我们这个平台是一个开放,我们愿意和在座的互金公司、网贷公司一起合作,我们能够提供海量的,基于场景资产端的合规数据,,希望能够机会跟大家一起合作,把这个平台能够服务好,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