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12:47 新浪财经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6月7日在北京举行。美国前贸易谈判总代表巴尔舍夫斯基与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回顾了入世谈的细节。

  巴尔舍夫斯基表示,美国企业认为中国的改革在放缓,投资环境也出现了变差的迹象。对此,龙永图回应称,中国的改革进程确实有所减缓,这是因为,容易改的问题都改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改起来就会慢一点、困难一点”。

  第二,由于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比过去大得多,有钱的中产阶级也多了,各种利益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改革不像过去一样,绝大多数人都会同意,现在的改革会要伤害一些人的利益,所以需要一些时间来协调、需要处理各方面的利益格局”。

  龙永图还强调,经济总量太大之后,在采取一些重大经济改革措施的时候,必须要三思而行,“总量太大,不可能也不能犯不可逆转的严重错误,那损失就大了”。

  第三,要感谢入世,中国的法律法规比过去健全了。“过去很多政策和改革,一个领导人拍脑袋就行,现在都要使每个改革能够合规、合法,这需要时间”。

  龙永图还提到,现如今舆论的环境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互联网厉害得很,老百姓声音很强大,谈判中不得不考虑在互联网上和各方面出现的声音”,他甚至表示,“我很坦率的告诉你,如果是99年的谈判放到现在进行,我能不能谈成我没有把握,因为互联网可能会给我们很大的压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