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10:43 新浪财经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陈建雄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陈建雄

  新浪财经讯 6月7日消息,“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17年6月7日-8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陈建雄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有以下七个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第一,就是要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收购不良资产方面的作用,第二,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债务重组的作用,第三,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购的作用,第四,合作、合资处置不良的资产,第五,为大集团客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第六,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第七,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商的作用。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建雄:各位贵宾、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有幸参加中国金融论坛,刚才各位也讲了世界金融的形势,我想就自己的专业讲一讲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金融资产管理如何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谈谈自己的看法。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提到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是国民经济的核心,并对金融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行三会对金融提出一系列的监管措施,资本市场得到了充分的反映。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我觉得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有以下七个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

  第一个就是要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收购不良资产方面的作用。大家知道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是从1999年成立的,到现在已经有18个年头了,经过了这18年的积累,资产管理公司金融产品、渠道、客户、专业性等方面有了丰富的积累。就我们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而言,在这18年来我们为国家为金融为企业化解了1.5万亿的不良资产包括非金不良,对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了促进的作用。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国家为了进一步化解金融风险,在全国各省市建立了一到两家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即地方的省市资产管理公司,这充分说明了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一些矛盾问题比较突出,迫切需要加大力度化解金融风险,降低企业财务杠杆。

  第二,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债务重组的作用。把剥离或者收购的资产进行债务重组,通过清产核资,调整债权债务关系,转让资产,债务转为资本等方式,降低债务企业财务杠杆,调整经营策略、优化人员结构,使生产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第三,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购的作用。帮助企业并购,助力企业扩大再发展。通过并购、参股,实现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管理架构,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引导企业向高科技、国家重点扶植行业发展。通过横向、纵向并购,整合行业龙头集团,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为一些企业减轻杠杆,实现国家三去一降一补的目标。

  第四,合作、合资处置不良的资产。现在我们一方面是和大的国企合作处置不良资产,另一方面和地方企业成立地方性的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建设可以发挥我们的优势。比如说我们在安徽省,宁波市、苏州市等参与组建资产管理公司,目前还有几家正在谈判协商之中,我们公司还专门成立处置不良资产基金,充分发挥市场化手段。

  第五,为大集团客户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以专业化、市场化的团队,创新组合产品,满足客户多种需求。

  第六,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通过对不良资产进行分类,开展资产证券化,以我们专业的手段盘活资产,实现资金快速流动,降低银行体系风险。我们跟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2005年发行了中国第一笔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到目前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第七,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商的作用。如今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是刚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了,是一个金融控股集团。我们持有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信用评级以及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牌照。这样可以在行业中充分发挥我们两大功能:在逆周期的时候,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逆周期收购处置不良资产,稳定经济的作用;在顺周期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顺周期金融工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增长。

  接下来,我想简单的说一下我们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在这几年在处置不良资产当中发挥的作用。

  一个是我们在战略布局上形成了自己的优势,目前我们持有信用评级牌照和互联网金融牌照,通过布局,我们计划把全国的不良资产,通过征信、通过公共平台进行交易,把不良资产交易放在公共交易平台有利于公开、公平竞争,拉升不良资产处置效率,有利于在逆周期环境下帮助企业、帮助政府化解风险。

  第二个,在战略布局上我们在全国有26个省分公司,可以直接参与地方的不良资产的处置。此外,我们还积极参与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在三年前我们已经在安徽成为了资产管理公司,最近刚刚开业的宁波资产管理公司也有我们的参股,目前还在洽谈内蒙自治区的资产管理公司等等,积极帮助国家化解不良资产,盘活企业。

  第三个就是在金融工具的创新上,比如刚才说的债务重整、合资处理不良资产,重组并购,资产证券化,实行一条龙的组合拳,为企业为地方经济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这是我们中国东方几年来在化解金融风险、处置不良资产中取得的成功经验。

  最后,我想借这个机会提两点建议。第一是建议央行考虑在经济逆周期中用于化解金融不良资产的资金的利率问题。大家都知道1999年第一轮不良资产处置,央行是采取低利率的手段,来化解这一轮的不良。我为什么说这个问题呢,现在的金融不良从银监会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截止3月末是1.58万亿,如果再上升一档算入潜在的不良资产,数据就大大增加了。我们到地方调研的时候,跟地方的政府接触的时候,都要求我们帮助地方处置不良资产,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央行可以发挥它利率杠杆的作用。

  第二个就是建议考核部门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考核要符合当前逆周期的考核的手段,多角度、多因素考核,这样有利于资产管理公司发挥处置金融不良资产的主渠道作用,更重要的是践行它的社会责任。如果纯粹得加大利润考核,迫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追求利润,目标导向就会走偏,利润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没有利润不行,没有股东回报也不行,但是社会责任也同样重要。在社会责任和股东回报应两者兼顾,综合考虑。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