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5日15:38 新浪财经
万科集团副总裁王蕴 万科集团副总裁王蕴

  新浪财经讯 由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及第七届SEE生态奖”于2017年6月5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绿色接力,让世界深呼吸”,万科集团副总裁王蕴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万科内部有一个口号,要做一个合格的采购经理,首先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王蕴指出,如果不是对产品有了解,如果只是单纯的是按照最低价中标,往往就会把具有更高环保性能、更好的环保品质,更优质产品的供应商拒之门外。因为绿色产品付出了更高的成本和代价,必然会导致整个的价格不是最低价。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蕴:以往说到房地产采购环节,一般来说就是两条原则。一条原则是最低价中标,不管品质怎么样,也不管环保也好,绿色方面怎么样,招完标以后基本上都是最低价中标。

  第二个原则,100亿采购的时候是A价格,200亿采购量的时候可能是0.9A的价格,依此类推。这两条原来在房地产行业司空见惯的采购原则,现在不仅仅是不符合绿色环保和节能的要求,同时也不符合市场的要求和客户的要求。应该说这几年我们对采购供应环节做了比较大的调整。

  我们在内部提了一个口号,如果我们要做一个合格的采购经理,首先我们自己必须要是一个合格的产品经理。我们如果不是一个对产品有足够的了解,甚至是对产品的生产环节,以至于对供应商的供应商,供应商的上游有更好的了解的话,其实我们是很难采购到真正的符合客户要求的,性价比最高的材料的。如果我们单纯的是按照最低价中标,我们往往就会把具有更高环保性能、更好的环保品质,更优质产品的供应商拒之门外,我有品牌,对绿色生产的过程付出了更高的成本和代价,必然会导致整个的价格未必是最低价。如果我们只是单纯价格这一个唯一的维度,我们往往很难给到消费者好的符合他们标准的产品。我们的产品流程、培训制度,包括对每一个采购人员的要求都是做了一些颠覆性的调整。

  万科坚持了很多年的“天网行动”,也就是检测,一方面是材料进到工艺现场随时的抽检,另外对于甲方指定的甲供的还会到生产工厂抽检。不管是不是给万科供的,环保不可能是这条生产线是这样的标准,那条生产线是那样的标准,所以我们会统一来抽检。比如几个不同的供应商都有同样源头的材料,我们万科会帮助他们做他们原材料的统一招投标的采购,我们制定了万科的企业标准,让他们寻找合适的供应材料。多管齐下的方式,而不是单纯的只是因为我是买方,所以我要求你达到ABC的标准,怎么样达到ABC的标准,或者怎么以付出代价最小的方式充分发挥我们这个共享平台的价格优势,包括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这就是所谓的整合,能够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之上去帮助我们的供应商不断的改良他们的生产能力、产品的品质,最终体现出来的就是性能和价格。这样我们不是只是站在买方的角度我们只要ABC,而是我们要帮助他们如何达到ABC。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