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31日14:40 新浪财经
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 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

  “国际易货交易2017全球高峰论坛”于5月31日在上海举行。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出席并演讲。

  尹成杰表示,当今的“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和产业的发展,给当地人民带来了资源互补,产生互换的贸易便利,给这些国家和地区带来了福祉。沿线国家共同致力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为推进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实现合作共赢提供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不可否认,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面临深刻的调整。许多国家为了规避国际贸易的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在大力的推进和发展现代易货交易贸易的新举措、新业态。

  尹成杰指出,从全球来看,现代易货交易发展逐步在加快,我国的易货交易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承载着艰巨的任务和使命。他认为,第一,“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战略的实施,将对易货交易释放出迫切而巨大的市场需求。有关跨境贸易主体在货物贸易的交流中,正在寻找科学公平、合理的货物价值计算比较,从而有效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缓解货币融通和通胀的压力,也可以从根本上减少和解决货币支付与兑换的成本支出。

  第二,易货交易的组织形式可以加快转型升级,展现出巨大的发展优势。特别是随着现代易货交易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快速涌入,从易货交易从简单的易货形式向着多元化、网络化现代贸易格局加快转变。

  第三,易货交易是现代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健全完善现代贸易方式和途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大数据、互联网下的易货交易,以网络交易、跨境贸易为平台,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与现代交易、期货交易、现货交易并存,优势互补,互为促进,正在不断的创新着贸易畅通的新理念、新实体、新优势,正在形式贸易畅通的新格局、新动能。

  第四,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建设完善现代易货交易的业态和模式。近年来,我国易货交易领域加快创新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积极成效,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主体不断增多,技术手段不断丰富完善,但与国际比较,我国易货交易的建设仍然处在起步发展阶段,与构建我国便利化的交易业态、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的需求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还要进一步通过技术、体制、机制、业态的创新加快传统贸易方式,易货交易方式向现代易货交易的方式转变和提升。

  第五,要建立健全促进现代易货交易加快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易货交易对去库存、疏解产能、提高企业的效益有很重要的作用。但在易货交易实施过程当中,还会遇到一些困难,政府应建立健全支持易货交易的政策支持体系。“易货交易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个环节的事,也不是一个部门的事,需要多个部门系统研究考虑推进这项工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