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31日14:16 新浪财经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

  新浪财经讯 “国际易货交易2017全球高峰论坛”于5月3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出席并演讲。

  姜明表示,从原始社会起,人类就出现了物物交易的活动,19世纪中叶,马克思就指出商品流通贸易是商品交换的发达形式,货币出现以后,贸易形式从物物交换转变为以货币为媒介的阶段,发展成为贸易产业独立交换,从易货贸易、集市贸易、期货贸易,从国内贸易发展到国际贸易,贸易活动促进了世界市场的形成,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了人类向高级文明的演进。

  姜明认为,近几十年来,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有数十万亿的库存物资,同时带来大量生产能力过剩。“2015年底,数千万中小企业均面临库存压力的问题,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去库存,去产能的要求”,但伴随着国际货币政策协同性的缺乏,汇率体系剧烈动荡,地缘政治和文化的冲突以及利益全球化情绪的冲击,国际贸易受到了极大的阻碍,易货交易被重新认识和研究。但姜明也指出,传统的易货贸易模式有固有的缺点,导致只能解决产业链中某个环节的问题,对于越来越复杂的产业链关系几乎是无能为力,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实体企业既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姜明表示,希望研讨会对现代国际易货交易的内涵做出科学的界定,并对易货交易的应用以及对实体企业成长的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和机制进行科学、具体的阐述,并且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对现代国际易货交易的新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方案做具体的理论和实践说明。

  姜明认为,国际易货交易可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贸易与金融联动,探索有效缓解企业库存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最后我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对本次论坛的支持,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