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8日15:11 新浪财经
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 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

  新浪财经讯 由复旦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的“上海论坛2017”于5月27日-29日在上海举行。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出席并演讲。

  去年5月份,特斯拉研发的无人驾驶特斯拉在美国加州造成了一起车祸,撞上前面的卡车,导致司机当场死亡,据美国联邦高速公路局做出的调查报告显示,这起车祸发生的原因并不在于无人驾驶汽车本身,因为当时的驾驶员有7秒钟的反映时间,本可以制止撞车事件。

  “到底是投保人买的车险应该发挥承保作用,还是无人驾驶汽车生产厂商承担相应的责任?”,许闲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进而,他认为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将对车险市场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许闲解释称,无人驾驶汽车是由机器操作的,在这个时候,驾驶员的所有责任已经让度给无人驾驶汽车本身了,此时,是否需要投保人购买保险就值得商榷,“现在的第三者责任险保险的假设条件是驾驶员的责任所造成的损伤,但如果并不是驾驶员本身的责任,而是汽车厂商的责任,那么驾驶员买保险肯定是没有依据的,因为并不是驾驶员的责任所引起的事故”。

  许闲称,有报告表明,当无人驾驶汽车大量出现的时候,车祸事故率会降低,对保险公司来说在大量不出险的情况下,就会被迫降价,“当然,交强险我们必须买,但就不一定会买其他的险种了”。

  更为重要的是,许闲认为,无人驾驶汽车会对交强险的法理性构成挑战——如果说车祸事故原因并不是驾驶员本身造成的,那么是否需要强制驾驶员购买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在他看来,这会造成保险市场的萎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