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8日11:58 新浪财经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执行理事长马波涛 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执行理事长马波涛

  新浪财经讯 由复旦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的“上海论坛2017”于5月27日-29日在上海举行。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执行理事长马波涛出席并演讲。

  马波涛在谈到保险业的时候介绍,风险控制有三个环节,分别是出险前如何防范,出险后如何减少损失,风险如何转移。至于“转移”,他认为可以通过保险转移,也可以通过合同、价格指数、期权、合约等手段进行转移。

  在谈到风险成本时,马波涛表示,无论哪种手段控制风险,都会存在成本问题。但有两种风险必须认真对待,即全面风险和机会风险,“全面风险只会有损失,你可以减少或控制损失,但不会有特别的收益”。

  马波涛还谈到了降低保险产品成本的问题,他分析称,当前的保费里包含了大量跟风险赔款没关系的成本,“我看到一个数据,7000亿车险的保费当中,真正用于赔付的只有4000亿,剩下的3000亿去哪里了呢?保险公司可能买了系统,付了房租等等,但是不是真的需要3000亿呢?”,他称,“7000亿当中,有3000亿花在这些没用于赔款的地方,真正对抗赔款风险保费只有4000亿,随便判断一下都知道是不合理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