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8日08:44 新浪财经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

  新浪财经讯 由复旦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主办的“上海论坛2017”于5月27日-29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出席并演讲。

  周延礼表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等新兴科技被视为人类除了蒸汽机时代、电器时代、信息化时代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科技的大发展必将极大的改变保险业的经营环境,特别是市场环境。保险业是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保障的行业,广泛的科技运用,特别是最新科技成果的运用,将会对保险业的发展产生重要作用。

  周延礼介绍称,第一,保险科技的广泛应用促进了我国保险业的超常规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共投资174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了77亿美元,超过美国,从投资额来讲位于全球第一。”各类资本大量流入保险科技领域,保险科技投资进入了快速通道“。

  第二,保险科技改变了保险业的生态,更好的发挥了保险的保障作用和风险管理功能。因为,保险科技创造了新市场,例如通过网站、移动终端及时进行保险的发布、刺激了客户购买保险的热情。其次,保险科技深入生活使消费者的行为更加理智。第三,保险科技增加了保险机构和保险消费者联系的频度,特别是在保单存续期内,双方的交流更加频繁,联系更加密切,交流更加畅通。

  第三,保险科技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机遇和挑战并存。周延礼提到了日前大规模爆发的“永恒之蓝”病毒,认为该次事件为正为蓬勃发展的保险科技敲响了警钟。“技术的不断创新对隐私、安全,合法性和监管都提出了一些新要求”。

  在谈到保险公司和消费者的关系时,周延礼表示,“共享单车,共享汽车都有了,保险公司如何参与共享经济带来的新领域,同时提供创新的保险和金融服务,是要认真研究的问题”,“特别是在智能投顾、无人驾驶等新兴领域都给保险业提供了发展空间”。

  最后,周延礼呼吁,监管部门应认真研究保险的监管规则,“在不远的将来,我们通过运用保险的数据,推动保险的创新,可能是颠覆性的”,他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技术体系和产业格局的变化,将来会产生一个新市场、新生态、新引擎。所以,“要注意加快保险科技的布局,加快战略规划的顶层设计,制定由一系列政策和法规形成的健康发展的环境,整合各种生态资源,加快保险科技的应用和发展,来提高中国保险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和科技产业的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