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5日10:44 新浪财经
德同资本合伙人兼北京总经理许谦 德同资本合伙人兼北京总经理许谦

  新浪财经讯 “2017产融中国年会”于5月25日在北京举行,德同资本合伙人兼北京总经理许谦出席并发言。其表示中国医疗健康行业一直比较热,投资回报的倍数比也比较高,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医疗市场巨大,二是因为医改政策出台国家鼓励,三是城镇化进程加快造成的隐性需求。许谦介绍道,其中医疗器械,零售企业,随着医改的进行都会有大量的投资机会。

  以下为发言实录:

  许谦: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带这里和大家做一个交流和分享。我今天主要来跟大家探讨的是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和产融结合。从医疗健康行业来看,实际上有公司统计,在2017年今年年初2月份的时候,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是2.7倍,医疗健康领域的倍数总体上有40倍,医疗健康领域的市盈率在整个资本上市场都是比较高的。在医疗行业市场上可能不同的行业也不一样,2015年最高的有200多,在目前位置也基本上都是在低的时候有60、70倍,高的时候有100多倍。之所以给这么高,是因为中国市场服务公司比较少。整体上像生物制品这些倍数也比较高,医疗器械都差不多有60、70倍,高的时候100多倍。

  所以这个行业一直比较热,这么热的情况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医疗市场巨大,然后从驱动因素来说,从人口到老龄化从城镇化来说,还有财富增加保证下,迅速的扩容。在过去9年、10年的过程中基本上保持了17%左右的高速增长,每年是这么一个增长,基本上差不多相当于GDP2倍多可能3倍的增速,这么大一个行业这么高的增长速度,无论对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高增长,对投资来说一个巨大的机会。

  随着医改政策的发展,政府的投资,同时也鼓励社会资本的投资,最近5月份刚出了一个文,就是国务院办公厅发的支持社会资本,加大对医疗健康的投资。从中国的现状来看中国的老龄占总体人口提高,到2017年就是9.7%,就是已经有3.1亿人了,到2020年随着预测,因为每年岁数的增长这个是比较好预测的数值,这个数值应该达到12%,基本上就相当于日本1990年的情况。日本是从6%到12%是用了40年,中国是用了30年,会人口老龄化是这么一个增长速度,当然了后续还可能不一样。基本上和现在美国人口老龄化的比例差不多,在2020年,在3、4年之后。所以这一点上人口老龄化可能对医疗资源医疗的消费这方面,消耗起来。有数据统计,像中国的人口15岁到24岁这个年龄区段,每个人的年龄消费是100块到200块钱左右,到45岁以上这个数要乘10基本上平均起来每个人2千块钱,因为有些人比较健康,一年也吃不了这些药,但是有些人有大病就要花钱。所以这方面老龄化提高了,对医疗行业的推动也是一个巨大的需求。

  另一方面就是城镇化,中国城镇人口比例从2004年的41.7%,上升到53.7%,当然还有一些专家提出来由于中国统计的完整性的问题,所以可能会有一些隐性的,实际的城镇化的数值比这个还高一些。城镇化之后,这个消费会有很大的需求。这是从需求。

  从医疗资源的总量来看实际上卫生机构数的增长从2004年10年增加了1.2倍,从供给方面来看实际上就有很大的,跟需求的增长来说差距比较大。在全球来看像每百万人数量德国应该是最高的,应该是在38.9%,像美国是25%,中国是14.9%,中国跟发达国家这方面的差距还是蛮大的。当然国家和政府对这方面也很重视,不断的推出相关的政策,包括中医药,包括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包括药品的评价,包括像2016年发布了健康中国医药规划纲要。人均寿命较目前再增加3岁,到79岁等等。

  过往的10多年然中国的医药行业增长也很快,在增速最高的是能达到33%,低的时候也基本上是在15%到20区间,所以是保持了一个高速的增长。从2004年到2014年10年的时间增长了差不多6倍,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医药消费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在持续的增加。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其实2015年是医药行业投资爆发的一个元年。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在2014年以前每年的医药投资基本上是在50个亿到90个亿区间。在2015年、2016年这两年基本上投资金额都在230亿左右,就是一下子从几十个亿到了200个亿的规模,这个增长非常的快。在医药行业的投资里面,医药是占比是最大的一个细分领域,其次像医疗服务、医疗设备、生物工程、保健品这些从金额数值上在不断的增加。

  此外并购的这个领域也是无论是从金额上也是不断的增长,特别是从2012年以后这几年是的持续的增加地像2011年的整个医药生物行业发生的并购案例只有40起,到了2016年就达到了69起,并购的金额从2011年的89个亿,增长到了2016年增长了差不多7倍。海外并购从前几年的数量多数额少,逐渐出现了大规模的并购事件。所以这方面对投资的角度无论是国内和国外都有一些迅速的增长。

  大家最关心的其实是IPU的情况,从总量上分析2016年上市公司是有15家,2013年低点,只有3家,到2016是15家,增速不断的增长,其中这里面半数是有投资机构的支持。而且在2010到2016年过往的7、8年中,一共有9家医药企业上市,大量的上市其实也是促进了前面的并购海外的并购发生,因为公司有钱。对投资机构来说在2016年的时候是有50家企业是得到VP机构投资的,得到了上市。从上面回报来看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其实回报最多的是在2010年,回报倍数达到了20.6倍,原因是2010年的时候创业板砸了,所以积攒了很多的企业能够IPU,所以很多的估值也涨得非常好,投资的回报就非常高。2011年就降到了1.2倍,近几年可能是2.5倍到3.5倍之间,像2016年上市的时候从IPU计算来看的话回报是有3.5倍。整体上这个医药上市的回报的倍数还是比较好的。

  特别是国内刚才提到的回报的倍数比较火的是医疗领域,特别是香港,像康华都香港上市,新三板现在管得也相对松一些,这些方面都给投资机构和产业机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流通和投资渠道。从后续来看其实我列了很大的一个表就是投资的机会,其中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比如说像医疗器械,比如说像零售企业的这些方面,随着医改的进行都会有大量的提升机会。德同资本我们作为一家投资机构,也希望和在座的企业和在座的企业家有更多更好深入沟通的机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