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5日10:02 新浪财经
路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强 路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强

  新浪财经讯 “2017产融中国年会”于5月25日在北京举行,路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强出席并发言。

  他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提供政策支持,大力培育一批基础优良,有一定规模并善于创新的产业型金融控股公司,通过探索实体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良性互动,多赢发展,以期巩固和提升我国产业在国际竞争产业中的优势和地位。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强:大家上午好,我主要是讲的是产融结合与企业发展战略,产融结合是我们产业与金融业在经济运行中为了一个共同的发展目标的一个整体效益,通过我们的参股控制人事参与等方式进行的内在结合融合,产融的特点主要是渗透性互补性、组合规划性、高效性、双向选择性。广义的产融结合指的是我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或者工商企业或者是金融企业之间通过股权融合,以及咱们业务合作等多种形式的结合互动。

  咱们两种资本一个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来看,金融资本一般就是咱们银行的证券信托基金等这些金融机构占有和控制的货币资金虚拟资本。二一个就是咱们的产融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式,从我们世界上来看产融结合可以由产到融,及由融到产这两种形式。由产到融是咱们产业资本旗下把部分资金转到金融,而由融到产是我们金融资产有意识地控制市场,而不是有意识地获得回报。在我们国家大型企业集团产融结合发展方向很难沿着由融到产,而主要是由产到融,现阶段我国企业都是产业投资金融。

  再一个产融结合战略对咱们企业发展的意义,一个是产融结合战略能够在产业与金融之间产生巨大的协同作为。产融结合实施的关键就在于产业和金融在监控风险的前提下,能够相互依存,相互驱动,利用产业的资源和品牌的优势支持金融的发展,并与金融资本为后盾推动产业资本的发展。大型集团产融结合能够实现的协同效应,主要是体现在一个是满足金融服务需求,实现外部利润内部化。产融结合具有利益转移的效果,大型企业集团一般会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和规模庞大的利益相关链。各产业结合的生产经营活动存在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专项基金的资金管理需求,产业顾问式需求。通过产融结合战略可以让一部分体外循环的资金变化体内循环,让外部获得的利润转移使系统内部,从而增加集团整体的利润。

  二实现集团的整体资本利用,降低成本,提高利润。通过产融结合战略可以提升金融产业的利润。此外我们集团在产业经验和较稳定的市场牛市上,产融结合是真正提高了我们企业的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的路径。产融结合战略使大型集团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一个是产融结合能强化集团总部推进企业的集团化运作,进入金融产业是企业搭建投融资平台的需要,也是对下属企业实行资本管控和战略协同的基本手段。在实行金融监管的前提下,产融结合将形成集团总部对下属集团资本控制关系,并通过金融纽带监控集团资金,往来情况,及时发现控制财务风险。以资金价值和货币指标为对象的价值管理模式,替代传统的实物管理模式。

  此外,产融结合战略通过金融手段促进整个集团结构的优化。一是通过旗下的金融机构可以为我们产业并购提供资金支持,引入战略投资等方面。二是发挥金融机构的财务顾问职能,提高并购成功率,三是通过股权出售债务充足等方式,产融结合对企业改革发展具有着重要的助推作用。产融结合本质上是企业在产与融之间的全局性资源的配制,通过对资源的高效配制,产融两者相依存,各自独立,相互促进的关系。从而获得在客户业务、资本等众多方面的协同化效益。一般而言产融结合可以发挥增加生产促进销售、降低成本、盘货资产、提高收益到基础生推动作用。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上台,产融结合的特性更独特,产融结合以推动实业和金融多协调发展,产融结合和更好地协调产与融的关系。产与融本身共生共荣。但处在新常态下必须借助产与融结合,协调发展。

  四是产融结合有利于提升风险管理水平,产融结合能更好地传导宏观调整政策,产融结合最大的优势在于突破业务合作的传统框架,深入实体经济的战略中,使金融服务更加贴近市场,更加了解实业结合。产融结合有利于创新创业,不但需要文化和氛围的支持,还需要得到金融的配套支持和服务,通过产融结合的方式尤其是利用差异化风险偏好的资本,如孵化器、天使投资、PE股权投资资本,可以为创新的转型提供融合,有利于发现新的市场机会。更好地推动落实我们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理念。

  产融结合应坚持以四项原则:一个要加强对开展产融结合的经济主体的合规性审查,举行较强经济管理能力的经济主体是开展产融结合的主体。二开展产融结合要在尊重市场、运营规律的前提下,遵守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的监管和约束。三是要产能优化但不排他,不封闭。四是从实业和金融各方面的文化特征,促进两种文化的融合。培养文化实业金融的复合型人才。产融结合在新常态下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因为进一步深化产融结合营造良好的政策氛围。

  下面在此我个人提一点建议,首先加快金融结合的步伐,并完善监管机制。分业监管体制下单一金融机构难以满足实体产业的综合性金融需求,金融机构的综合化经营将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实体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的客观需求。其次,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提供政策支持,大力培育一批基础优良,有一定规模并善于创新的产业型金融控股公司,通过探索实体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良性互动,多赢发展,以期巩固和提升我国产业在国际竞争产业中的优势和地位。最后建议设立以产融结合创新的机制,鼓励多种新兴产融结合模式,开展以产融结合为机制的创新,可突破筋肉税收其他方面法规法律的约束。并将成功模式在区外进行复制推广。有效创新是金融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产融结合又是助力实体经济的有效途径。

  以上发言有不实之处请大家多指正,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