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7日09:09 新浪财经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长顾问Arasha Bolaev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长顾问Arasha Bolaev

  新浪财经讯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17年5月16日至17日在厦门举行,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长顾问Arasha Bolaev出席并发言。其表示当欧亚运河建成后,将使中国和欧盟国家以及地中海地区之间的运输距离缩小到最短,并将增加中国中西部地区中亚各国以及俄罗斯欧亚部分南方地区的出口,从而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的提高和改善。

  以下为发言实录:

  Arasha Bolaev: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试着用中文做报告,中国用三十年的时间成为了全球经济的领袖,全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这与中国领导人鼓励出口,从而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是分不开的。

  近几年,中国在与欧亚与中欧大陆的经济合作中,逐渐形成了“一带一路”思想。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战略也倡议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沿线国家的投资项目,与此相关,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对接和俄罗斯吸引中国投资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投资目国,这几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之一。同时其在俄罗斯的投资总量居于其在经济总量的地位不对等,在西方国家实施对俄制裁之前,零售业、金融业、保险及制造加工业也是俄罗斯吸引直接投资的主要经济领域,其他直接投资的重要领域还包括采矿业、建筑业和不动产。在空间分布上主要集中在莫斯科,规模在俄罗斯总量的70%以上,由于对台形势和国际经济特区复杂,投资金额成倍下降,我们认为在制造科学研究和开发创新方面的投资对于当前条件下俄罗斯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在境外的直接投资具有明显的行业特点,首先就是采矿业,中国很大程度上依赖原料进口,当前和未来数年间原料价格持续低迷。但是这也将为中俄两国采矿企业的合资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在当今国际市场上原料供应商争夺客源的大情况下,买方和卖方之间建立的投资合作关系将显著提高产品销售的稳定性。比如俄罗斯的石油开采、黄金开采、铜矿开采等开采领域的项目,更能引起中国投资者的兴趣。

  俄罗斯加工制造业对中国直接投资也有显著的潜在吸引力,俄罗斯卢布的贬值和生产成本的降低增强了进口替代领域项目的吸引力。但俄罗斯人购买力的降低,让投资者更关注出口导向型的项目。比如俄罗斯的机械制造,其中汽车制造行业对中国投资者吸引力逐年增加。中国投资者同时对俄罗斯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抱有浓厚兴趣,特别是那些其产品将来可能出口到中国的农业及加工企业。

  俄罗斯科学研究与开发领域也是具有吸引中国投资的潜力,特别是引进国外现代化生产技术和先进管理理念的研究开发,工业生产及其他经济领域。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也促进了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改进及效率的提高,尤其是从而提高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包括中亚国家、俄罗斯以及欧盟各国之间的外贸协商。

  在这里提一个俄罗斯的项目,这个项目受到众多外国投资者的重视,这个项目就是理解里海、黑海的水闸水运河,我们称为欧亚运河。此项目位于横跨俄罗斯联邦的三个地区,如此形成了一条贯穿中国西部、哈萨克斯坦、里海、欧亚运河以及黑海的运输走廊。这条线路在建成后,将使中国和欧盟国家以及地中海地区之间的运输距离缩小到最短,由于此条线路一半是水路,从而使运输成本降到最低,这将增加中国中西部地区中亚各国以及俄罗斯欧亚部分南方地区的出口,从而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的提高和改善。

  在这方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进行大量的研究分析工作,包括此项目投资情况,项目对经济增长以及对就业的影响。其将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铁项目,也是中国参与投资的一项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此外,还有横跨位于俄罗斯远东萨哈共和国的建设项目,此项目立项投资者是中国水电集团,投资金额将近5亿美元。中国在俄罗斯各个领域的投资大多取决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

  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这阻碍中国投资者在此地区投资采矿及加工业,连接中国西北部及俄罗斯阿尔泰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有着巨大的潜力。目前,中国大型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在积极考虑在俄投资项目的可能,但是首先被考虑投入生产的项目,我们认为每一个由中国资本参与并成功实施的项目都将成为重要的范例和刺激并促进更大的新投资项目的事实。

  因此,我们可以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俄罗斯能够成功吸引中国直接投资,实现两国的共同发展,互惠共赢,造福两国人民。最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希望能够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因此我们已经与中国朋友蒋正华院士和其他的院士们一道筹备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并计划设立俄中科学技术合作中心,对大型的投资计划的开展以及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献计献策。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