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7日11:24 新浪财经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主席团成员崔伟宏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主席团成员崔伟宏

  新浪财经讯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17年5月16日至17日在厦门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主席团成员崔伟宏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一带一路旅游,必须要推动坚持国际化的联动发展,建立国际旅游联盟,大力促进国际旅游合作。横向在各国间,可以发现我们的缺点和不足,纵向可以发现可以优势互补,也可以形成一体化国际旅游的整体。

  以下为发言实录:

  崔伟宏:各位专家,各位女士,各位先生们早上好!我报告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国际旅游联盟和国际养生基地的筹建。这个问题因为时间很短,我想只回答几个问题来把我的主题思想向大家报告。第一个问题要回答开展“一带一路”的建设,为什么要积极推动国际旅游的发展。

  大家知道一说到旅游,大家都想到是观光、购物、休假旅游,政府增加税收,老百姓增加收入,为什么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为什么要推动国际旅游的发展呢?大家知道“一带一路”这个地区一共跨越了东西方四大文明和四大宗教发源地和三大类型的经济体,这个情况各国各地区之间存在政治、经济、社会很大的区别。在这种情况下,包括它的发展方式、战略、经济下滑的模式,道路不通,或者金融货币不通,宗教文化重大的差异,在这个情况下,提出了五通,最后一个是民心相通,跟前面四通是不一样的,这是十分重要的,唯一的民间的软渠道,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一个社会基础,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的精神,只有老百姓民间有共同的愿望和理解,相遇相知共同发展,才能够共同建设“一带一路”。

  那么怎么实现民心相通,建立一个“一带一路”国际双向立体全方位体系是重要的体系,这个体系当中旅游体系是重要的成分,所以李克强总体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特别提到旅游是一个发展民心的一个相通的一个“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要建立“一带一路”的国际旅游联盟,目前“一带一路”旅游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一带一路”国际旅游占全球总量70%,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双向旅游每年超过100人次,中国境外消费已经超过2千亿美元,五年中中国也可以吸收8500万沿线国家旅客访问中国。

  但是这里还存在很多问题,无论是国内国际当前的旅游,没有充分体现共商、共建、共享,也没有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思想,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挑战情况下,旅游营销,企业的运营,产品的服务都比较落后,信息不匹配,不互补,缺乏机制。同时旅游产品服务单一,便利化程度不够这种情况下恶性竞争比较激烈。所以说要进一步发展必须要推动坚持国际化的联动发展,建立国际旅游联盟,大力促进国际旅游合作。我们横向比较一下,在各国之间,旅游的方面之间比较一下就可以发现我们的缺点和不足,纵向可以发现可以优势互补,也可以形成一体化国际旅游的整体。

  第三个问题要回答国际旅游联盟如何创新发展。第一科技创新是推动国际旅游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寿诞,同时可以推动旅游的供给侧改革,聚焦消费,聚焦高端创新要素和高端人才。现在很多新的亮点不断推出,这些反映了科技创新科驱动的作用,比如说医疗旅游、养生旅游、休闲旅游以及“一带一路”考察旅游等等,以医疗旅游为例,已经从2006年的2000万人次猛增到2016年的4000万人次,2012年以后每年平均增加30%。在网络发展的今天,国际旅游联盟建立“一带一路”必须建立国际旅游的网络体系,在丝绸之路和大数据的支持下,网络实现高速便利化服务,连接各旅游景点提供优质服务。

  第四说一下国际旅游联盟要依靠国际旅游基地的支持。作为国际旅游联盟基地应该包括若干国内外的旅游基地,国际旅游基地建设也应该纳入国际旅游基础设施的范畴。今天上午跟斯里兰卡的朋友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们有很好的意愿建立国际旅游联盟。    

  现在简单介绍一下正在建设中的国际旅游基地,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地处热带,四面环海,是全国生态环境最好的省份,自古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重要的通道和节点。

  海南现在正在建立两个重要的先行区,一个是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国务院已经批准同意建立以医疗旅游为主的海南先行区,是我们国家第一个国际医疗旅游服务的一个基地。这个地区就在这里。它的功能定位是依靠当地的生态资源和国际旅游医疗资源进行建设。总体目标就不说了,现在已经有五个试营项目正在进行,这是医疗旅游基地建设的初步情况。

  第二建设国际养生旅游实验区,以高端国际养生、保健休闲疗养为主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养生基地,主要的特征是国际高端旅客和国内高终端游客的人群,又有消费人群,又能建设高端的养生旅游。这个国际旅游养生基地包括四个中心,一个是体验中心,一个是养生中心,交流中心,一个国际康复中心,国际精准医疗中心。建立这个中心包括国际上主要的养生的理念和内容,也包括东方养生园,西方养生园和特色养生园,建立国际精准医疗中心,精准医疗是利用个人基因组的信息,疾病体细胞变异信息进行靶向治疗。我们国家已经决定在大力发展精准医疗的工作,到2030年投资600亿用于精准医疗研究,2015年全球精准医疗已经达到600亿规模,到2020年每年增加的15%。

  最后介绍一下国际亚洲科学院的情况,600多个院士等等来支持基地的建设。现在正在筹建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的筹建工作,我们将要努力贯彻习主席前面提到的要建立“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和平等交流创造条件。建立国际丝绸之路联盟和建立国际丝绸之路养生基地正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是刚刚签订的协议以及挂牌仪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