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7日11:05 新浪财经
斯里兰卡旅游与工业协会主席Mohamed Jaufer Aboobucker 斯里兰卡旅游与工业协会主席Mohamed Jaufer Aboobucker

  新浪财经讯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17年5月16日至17日在厦门举行,斯里兰卡旅游与工业协会主席Mohamed Jaufer Aboobucker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Mohamed Jaufer Aboobucker:大家早上好!那么在开始之前,我要感谢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邀请斯里兰卡旅游与工业协会参加这个会议。那么我有幸代表我们的协会来参加,今天我们有很多的高层领导还有学者来参加这个会议,所以我非常荣幸,而且也要感谢我们的媒体朋友,你们一直在辛苦报道本次的会议。那么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斯里兰卡的海丝基建情况。

  先简要介绍一下斯里兰卡的国情。斯里兰卡是在印度洋的南端,我们的首都是科伦坡,它是我们最大的城市也是商业中心,斯里兰卡是岛国面积是65610平方公里,是多民族,多宗教一个国家,我们的人口大概是2000万,GDP大概是2331亿美元。我们的海岸线大概是1600公里,那么海上丝绸之路是历史已久的概念,是一条经贸的路线,并且是有和平合作开放互利共赢的精神。

  斯里兰卡和中国的关系,早在1世纪就开始了,我们两国的关系一直很好的。世界上很多贸易也是要从斯里兰卡经过,无论是从希腊、阿拉伯、印度还是从中国来的贸易都从这里经过。这是“一带一路”的路面,从北京到土耳其。中国斯里兰卡海洋的关系到它的经济、社会、政治的发展,中国领导人现在根据古代丝绸之路的概念构想出了这样一个“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也就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现在称它为“一带一路”。

  斯里兰卡可以说是世界上第一个给予中国支持的国家,从这个中国领导人一开始提出“一带一路”以来斯里兰卡就表示了支持,我们因为和中国有这种历史已久良好的关系,我们觉得这样的倡议对斯里兰卡以及全球来说有很深远的影响。“一带一路”的目标就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合作,从而实现互利共赢,最后推动地区的和平和发展。

  那么“一带一路”连接了亚洲非几大洲,那么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有很深远的影响,对斯里兰卡也有很重要的意义。而且我们也是非常需要发达国家和中国给我们提供的基建的支持,那么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时候,斯里兰卡就已经准备好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一个支持的角色。因为这样的一个倡议,可以推动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斯里兰卡政府也需要支持。

  为什么我们选择与中国进行合作呢?原因有几个,首先是我们历史上这种好的关系。第二个我们可以说是从斯里兰卡获得独立开始两国就是非常好的关系,两国的关系也是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但是依然很友好,而且中国一直支持斯里兰卡各种各样的倡议和项目,也支持斯里兰卡的主权。可以说中国现在也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一个资助国,不仅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也提供技术上支持。

  现在提提海丝对斯里兰卡的重要性,丝绸之路连接亚洲非三大洲,在过去十年当中,可以看到南亚和中国的贸易总额从350亿美元增加到1千亿美元,斯里兰卡也是这个区域重要支点,因为提供很多港口的服务,而且是通往南亚、东南亚的一个关口。那么“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是有一个战略性的重要意义,斯里兰卡的一些港口也是跟其他的一些物流中心还有其他的城市具有很好的联系,所以支持斯里兰卡的基建设施,对中国发展它的“一带一路”是非常重要的,包括科伦坡的国际集装箱码头,还有港口城等等这些的一些项目,我们在斯里兰卡有六大港口,首先有科伦坡的港口,科伦坡港口是全球第23大港口,那么同时我们第二大港口加勒港也是第二大的天然港口。那么现在每年大概有65个国家一些航船、货船要通过斯里兰卡来进行货物的转运,就在去年流经斯里兰卡的货物总量达到了11亿卢比,而且我们在这里有2320架的油轮经过这里,在2011年只有1120架。

  这里给大家看看几大港口的图,这是科伦坡港,这是刚才讲的天然港。那么我们现在这个一个很大的项目就是港口城的建设,大家可以看到它的一个设计的草图,因为没有时间,只能给大家跳过。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联系我们。

  另外我还会介绍一下斯里兰卡的旅游业,因为没有时间了,因为我负责这块,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之后联系我,每年大概有2亿的旅客到斯里兰卡。2016年可以看到一年吸引力200万的游客,增加了14%。创造了近30亿的产值。而且我们在这里有很好的冲浪的设备,还有很好的冲浪体验。刚才那个图是一个历史遗迹。我们还有这样的SPA的服务,这是斯里兰卡的一种草药,也是占出口很大一部分,我们有全球最大一些国际酒店,在斯里兰卡都有他的连锁酒店,比如说香格里拉,还有希尔顿。

  那么,刚才通过这样一个机会,我给大家介绍了一下我们的旅游业和我们海丝的基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大家能够更加了解斯里兰卡,也希望能够和中国进行更多的合作和沟通。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跟中国共同建立一个旅游丝绸之路,因为没有时间来介绍斯里兰卡的具体情况和发展潜力,最后邀请大家亲自来到斯里兰卡,来感受一下我们的国家,感受一下印度洋的风情。如果有机会能够在斯里兰卡召开这样一个海上丝绸之路基建设计研讨会,我想我们会办得很好。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