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6日17:36 新浪财经
汕头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姜虹 汕头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姜虹

  新浪财经讯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17年5月16日至17日在厦门举行,汕头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姜虹出席并发言。谈到“一带一路”建设,姜虹表示以项目平台的方式来对接,来形成汕头大学新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式。

  以下为发言实录:

  姜虹: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荣幸今天有这个机会在这个论坛上讲一点我们的想法。因为时间原因,我这边准备了一个课件播放一下,主要介绍和阐述一下我的观点。“一带一路”作为一项世纪工程,其将引领着中国和世界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其合作领域从经济到人文,包括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联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既开展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也重视推进沿线国家之间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那么在这样一个新的发展态势展开之后,作为大学能够在“一带一路”的世纪工程当中能够做一些什么,这个问题是我们在学校,在大学工作每一位同志我们都要去思考的一个问题。

  从大学本身的功能来讲,在“一带一路”的世纪工程建设过程当中,可能教育、人文的交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但是围绕今天这个主题,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这样一个主题展开,我想作为大学来讲,作为状态知识以及提供科技创新服务这样一个平台,我们主要做好三项工作。

  第一在对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它的机制建设,那么机制建设的前提首先是思想认识的统一。如何在这样一种大的发展态势下顺势而上,顺势而为,发挥每一个学校的人才优势和办学特点,并且借着这个东风使学校上更高的阶段,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如果机制建设上,现代大学和以往产学研建设,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国家战略需求方面做法有所不同的是,可能在“一带一路”世纪工程当中更多以项目带动学科发展和带动人才培养,这一点目前在我们自己的实际工作当中就有了强烈的感受。

  以广东省而言,广东省的制盐一直比较原始落后,盐业放开之后,这个人们生活必需品品质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广东省的制盐找到了日本和以色列,以色列是海水制盐是全球技术最先进的一个地方,那么广东省盐业集团和以色列,我们通过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这是一个我们在办学模式上的一个创新,汕头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共同举办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这个学院以国际化,特别以工科教育为出发点,今年开始招生。环境工程、海水制盐以及生命科学技术是未来这个学校发展很重要的学科方向。这样海水制盐技术进入到以色列技术,进入到广东。这个方面一个项目的形成,很多科学家进入这个项目平台里面,使得我们学科得到检验和提升。

  我想“一带一路”涉及到交通,涉及到基本生活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个方面对大学来讲很重要要找准切入点,以项目平台的方式来对接,来形成我们新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式。这个可能是我们下一步要作很多方面要去思考的一个问题。

  另外就是人才,“一带一路”建设当中面临了很多的吻了,那么这些问题的解决毋庸置疑都要有高水平的人才。那么在“一带一路”建设世纪工程当中的人才是需要有什么样的特质,这个我们简单做了一下分析和总结。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想应该是立足中国情怀,放眼国际视野,勇担社会责任的国际化人才。这样一个人才特质为“一带一路”世纪工程的实现应该来讲会提供一个基本的保障。    

  以汕头大学我们现在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因为汕头大学是李嘉诚基金会长期资助的公立大学,以李嘉诚先生说的一句话建立自我,追求无我,人在追求自身价值之后,他要把自身融入到一个使命当中去,而且他希望我们的学子是能够在全球的各个领域参与世界竞争,但是又能够找到回家的路。

  所以这样的一种中华情怀实际上我们在人才培养当中需要特别注意。我想这个在高等教育,在大学上应该在这个方面有所作为。此外,就是平台。简单来讲在今后的“一带一路”整个工程当中如果说以项目来带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我们主要考虑的模式可能会包括平台+平台和学校+企业这样一种新的合作模式。

  那么这样如果说把这个合作模式我们把它推演开来,将会形成大量的学校、研究机构和项目之间以及政府之间新的合作项目。我想在这个领域作为高校来说是大有可为和大有前景的。如果说用一句话简单概括,就是以产业技术进步和企业全球化布局为主轴,形成产教共同体,通过企业全球化布局带动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通过校企合作形成先进技术转移的通道和技术创新基地。

  从我们自己学校来讲,我前面刚才已经讲过,汕头大学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的一些技术现在在国内和国际有领先水平,比如我们抗风研究、风电实验,包括对风电机组控制系统的产学研合作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亚洲海洋生物学这个学科的发展等等,这里面需要特别提到一个项目关于练江污水处理问题,对于练江水处理情况现在有个课题组展开研究。希望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过程当中,通过练江污染这样一个世界性难题的问题,能够为后续再工程推进过程当中这个问题提供技术支持和创新服务。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