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6日17:06 新浪财经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罗汉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罗汉

  新浪财经讯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17年5月16日至17日在厦门举行,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罗汉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手段,为低迷中的世界经济找到了一条新的道路,为不平衡的全球格局探索了一个新的思路,为滞后的治理模式开创了一个新的理念。

  以下为发言实录:

  罗汉:首先感谢曹文炼主任邀请我来到美丽的厦门参加此次论坛。

  2017年,是推动落实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重要一年,昨天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开辟了“一带一路”合作的新局面,推动 “一带一路”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今天在座的,既有中外主管部门的官员,权威的专家学者,也有“走出去”经验丰富的实干家。大家济济一堂,共商共建共享,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够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面,我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落实“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谈三点意见:

  第一,“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立足全球、造福人类的一项伟大工程。正如习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所讲,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而“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为低迷中的世界经济找到了一条新的道路,为不平衡的全球格局探索了一个新的思路,为滞后的治理模式开创了一个新的理念。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措施来实现“共商、共建、共享”这一总体目标。基础设施建设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民生的有效途径。

  基础设施投资能带动国内相关产业的持续升级发展,能为经济复苏提供充足的动力。以中国的经验,每在基础设施投资一元可拉动0.2元GDP增长;而世界上,每在基础设施投资一美元可拉动0.15—0.3美元GDP增长。同时,中国30多年高速发展的事实告诉我们,“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是非常实在和实用的一条经验。根据亚投行数据,2016—2030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融资投资需求高达26万亿美元,平均每年1.7万亿美元。目前5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意向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基础设施项目达1500多个,投资需求约为1.5万亿美元。因此,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基础设施建设能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社会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中国企业有能力为这项任务做出贡献。经过几十年的磨砺和成长,中国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准,特别是高速公路铁路、环保电厂、输油气管线、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全球领先,实现了公路铁路贯通全球,电力能源点亮世界,通信网络联通四海,桥梁码头遍布八方。

  以中国中央企业为例,目前,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或者投资合作的“一带一路”项目共有1676个,这些项目既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比如,中国中铁在孟加拉国建设的帕德玛大桥,合同金额31亿美元,据当地政府测算,大桥建成后将提高孟加拉国经济增长率1.5个百分点,被当地人称为“梦想之桥”。

  再如,由葛洲坝集团和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联合承建的尼鲁姆-杰鲁姆水电站,合同金额15亿美元,建成后将解决巴基斯坦全国15%人口的用电紧缺问题,为当地政府带来近4亿美元/年的财政收入。又如,三峡集团在几内亚建设的当地最大的水电工程——凯乐塔水电站,建成后使几内亚的总装机容量翻了一番,被誉为几内亚的三峡工程,最新发行的两万面额的几内亚法郎,就将凯乐塔水电站作为背景图案。

  还有,华电集团2015年在巴厘岛投资建成的燃煤电站,使用了国内最先进的电站环保技术,既解决了当地的用电紧缺问题,又充分保护了这个旅游胜地的生态环境。可以说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经作为中国的一张名片,把中国的产品、技术、标准、管理、理念、文化推向全世界,让世界人民一起分共享我们的发展成果。

  第三,“走出去”过程中一定要有创新的思维和共赢的理念,并努力防范各类风险。

  一是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一带一路”倡议的最终目标就是实现各国共赢共享共同发展,这里的核心是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建立双赢互利的理念。习总书记指出:义,反映的是我们一个理念;利,就是要恪守互利共赢原则,不搞你输我赢,要实现双赢;有时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决不能唯利是图、斤斤计较。秉持此原则做事,就不能只顾经济利益不顾社会责任,不能只图短期利润不管长远效益。要从大局出发,兼顾各方利益,真正做到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来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要创新合作模式。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合作时,除了传统的BOT、BT、PPP等模式外,可以邀请第三方和当地企业一起投资建设,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比如发挥中国的资金、建设和成本优势,发挥当地政府和企业的资源、劳动力和渠道优势,发挥第三方的技术、管理和品牌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还需要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包括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银行等,多渠道解决项目融资难的问题。

  三是要防范各类风险。要做好当地经济、环境、法律、文化、用工等相关情况的调研,确保项目成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功与否不仅关系着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更会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甚至会影响到两国的政治外交关系。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工作,对不可预见的风险也要有处置预案。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是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及负责任的大国,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缓解各国发展不平衡,推动全球化深入发展提供的中国方案。我们应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开花发芽,并让所有参与方分享到丰硕的果实。

  最后感谢各主办单位特别是厦门市政府的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在“一带一路”道路上合作顺利,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