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6日18:00 新浪财经
俄罗斯自然科学第一院院长Lida Ivanitskaya 俄罗斯自然科学第一院院长Lida Ivanitskaya

  新浪财经讯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17年5月16日至17日在厦门举行,俄罗斯自然科学第一院院长Lida Ivanitskaya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Lida Ivanitskaya:感谢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能够提供此次机会,让我代表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参会并发言。首先请允许我对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做一个简短的介绍,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俄罗斯最大的社会科学机构,学院成立于1990年,目前包括博士、教授、各高校学院、科研工作人员以及著名物理学家、化学家、地质学家、经济学家,医学家及文化人士在内的院士总人数已超过了4千余人。这其中还包括来自48个国家的外籍院士,其中12人为诺贝尔奖获得者,学院在阿塞拜疆、韩国、德国、美国、中国等等都设有科学中心,学院的中心设在山东科技大学。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积极参加技术创新等各类项目的推动和研究活动,其中学院在莫斯科周边设立的大学已经成为了一所大型的国际科学教育中心,大学设有35个专业,在校学生超过6000人。拥有6所研究及创新中心,并且在俄罗斯高校与各国高校之间的师生交流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另外我想说哈萨克斯坦也非常积极地参与并响应了“一带一路”号召,哈萨克斯坦总统借此机会就制订了哈萨克斯坦可持续发展计划,在这个计划框架下,俄罗斯自然科学院的院士与哈萨克科学家同心协力,为哈萨克斯坦制订国家能源战略方案。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欧亚运河项目的确立将推动建设一条贯穿俄罗斯连接里海和亚速海、黑河的交通走廊,成为全球交通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此重大项目中,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承担对该项目进行经济可能性及生态可能性评估的任务。

  学院院士众多研究成果将对“一带一路”的建设起到现实意义,这其中包括对地震灾害的预测预警技术的研究,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大多处在地震带,凭借数学模型和现代化信息系统对特定地区地壳压力状态进行监控。借助振动地震作用释放压力源,能够有效防止地震的发生。同时,学院对污水处理及净水设备技术研究的成果已经在俄罗斯成功推广使用了,相信此类技术对“一带一路”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俄罗斯自然科学院聚集了俄罗斯顶尖的生态学家,2003年受俄罗斯联邦政府委托本院参加了俄罗斯生态理论研究工作,为此一大批本院院士荣获了俄罗斯总统颁发的总统嘉奖。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在目前俄罗斯多项国家重大项目中负责评审鉴定过程,比如环俄罗斯现代化高铁建设项目,莫斯科至圣彼得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今年2017年也是俄罗斯的生态主题年,不久前学院组织召开了国际生态项目实施大赛,设立国际奖项。在人文方面学院与各国专家积极合作,支持与世界各地加强合或关系的观点,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参加了文明发展与合作战略伙伴前景人文峰会。

  目前,本院正在与中方并与哈萨克斯坦一道进行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的筹备工作,我们希望此举有利于加强俄中两国经济及社会人文的交流,并能拓宽国际间的沟通渠道。在此合作的基础和框架内,我们借此机会有一个提议,一个是建立俄中专家合作中心,还有就是举办中俄科技合作定期峰会。在14号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俄中双方领导人都表示已经对两国的进一步合作做好了准备。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将积极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并将一无反顾地投入于其建设当中。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