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6日17:50 新浪财经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教授郝生跃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教授郝生跃

  新浪财经讯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17年5月16日至17日在厦门举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教授郝生跃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应该是从经济、文化、人文整体投资的方面,这是真正的“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只是一个载体,一个支撑,一个引擎,真正要实现的,是在沿线区域内的一个投资贸易。

  以下为发言实录:

  郝生跃: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直接参与到我们“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同仁有这样一个交流。我曾经在巴基斯坦、非洲做过很多道路和桥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我想从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参与者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观点或者我的想法,不对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我简单说四个方面的认识,我前段时间过完春节再次回到巴基斯坦看了我们中巴走廊,上个月20几号又去了蒙内铁路,包括下一步内马铁路的建设。春节后也参与了亚湾铁路的一些工作。

  体会从这么几个方面讲,第一从我们当老师也好,做工程也好,特别在几大建筑央企当中,第一点对于“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倡议,这样一个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说这个倡议是伟大的,实践是伟大的。但是我想一定是建立在一个它是在顺应这样一个整个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新的一个需求,投资贸易这样一个需求,也顺应了或者契合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一个客观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符合潮流的倡议。并不是说一个完全的全新的这样一个架构或者构想。

  比方说我们在成就当中反复强调的蒙内铁路,其实我们中国路桥在1978年前已经开始启动这样的项目。通气的中缅、中哈,包括我们说到其他的很多项目,瓜达尔港其实上世纪1998年的时候美国人在那边搞这个项目,后边我们中国港湾集团总2002年开始进入。只是说在新的这样一个现实需求之下,我们在打通缺失、疏通瓶颈,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个现实的需求切合满足这样一个现实要求,所以我们在短短的三年不到四年的时间之内,有100多个国家和组织能积极地、认清地响应我们这样一个“一带一路”的倡议,才会有两天前这样一个具有轰动效应的大会的举办。

  第二点和我们央企交流的时候也谈到,我们“一带一路”建设和真正的路或者基础设施的建设它的内含是不同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含应该是从经济、文化、人文整体的一个投资贸易便利等这样一个方面,这是真正的“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和企业沟通的时候,从基础设施建设角度大家容易把它局限在这里面。但基础设施建设只是作为一个载体,作为一个支撑,作为一个引擎,真正我们要实现的目的是在沿线或者甚至更大的这样一个区域范围之内或者整体上的一个投资贸易。

  第三我想说的是我们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但是在这个成就之背后我们也一定要注意,在过去我们也有大量的基础设施,也有大量的国际合作。那么在过去曾经所犯的错误或者取得的成就,我们需要系统地去分析。

  那么在新的这样一个倡议之下,新的这样一个快速膨胀式发展过程当中,我们难道有这样一个好的倡议,过去的风险就不存在了吗?所以我在交流的时候我不是泼凉水,我非常赞同和积极参与其中,我想说一点需要去考虑我们政府的角色定位一定要清楚,平台的搭建,五通当中政策的沟通这是我们所期望的。然后对接,从企业自身角度来讲,我们是真正的市场主体,我们在商言商,我们企业不能成为,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大部分都是大型甚至几家央企。昨天我看到五家央企分别和不同国家签了协议。我们作为一个市场主体,作为风险自担,需要特别关注在这个过程当中的风险,需要提升自己的软实力。 

  最后,说一句话,其实我特别在意的这次去肯尼亚也好,去巴基斯坦也好,我们企业的硬实力很强,我们做了全世界这么多重大的工程,让世界同仁都羡慕。但是我们资源的整合能力、国际化的能力还是没有真正达到一个我们走出去,我们反复强调有很多优秀,但是整体上我说走出去需要真正的走进去、融进去。没有问题的融合,没有真正的走进去,没有实现国际化,那么这个国际化的程度是很难提起来的。

  所以我在跟他们谈的时候特意强调一个属地化的问题,首先我们要尊重文化,尊重别人的宗教,同时一定要信任才能放手,不止实现劳务比例的增加,还要有当地元素的融入以及社会责任的担当。而且是真正以一个东道国企业公民这样一个身份去真正担当一些社会责任,才能与当地的文化和社会去融合,才能避免劳资纠纷,避免社会的一些冲突,使我们这样一个品牌,使我们这样一个“一带一路”的倡议在基础设施建设,大量的与当地的劳务结合的过程当中能有一个真正的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最后我们说得能民心相通。这样使我们五通才能真正做到我们所期望那样一个愿景当中。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