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6日16:05 新浪财经
巴基斯坦科学院主席Khalid Mahmood Khan 巴基斯坦科学院主席Khalid Mahmood Khan

  新浪财经讯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17年5月16日至17日在厦门举行,巴基斯坦科学院主席Khalid Mahmood Khan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涉及到两个独立的国家,它的建设需要15-20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建立一个机制来促进这样的一个合作。Khalid指出,项目的实施需要足够透明,而且需要有专家,有相应的人才来进行实施,也希望在实施的过程当中,不要有太多的官僚主义,要有足够的灵活性。

  以下为发言实录:

  Khalid Mahmood Khan:女士们先生们,“一带一路”是关于中国和亚欧大陆其他国家的这种合作,对于合作来说互联互通非常的重要,其中一点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因此,习近平主席也是一个非常具有远见卓识的领袖,他提出“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它由两部分组成。一个就是陆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有一个就是海上丝绸之路。它的愿景就是连接中国、欧洲、印度洋、南太平洋等等。在这个项目当中会建立好几个经济走廊,他会创造2.5万亿美元的产值,会造福40亿人,涉及65个国家。当然,“一带一路”不光光是关于公路、铁路、港口,而是要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基础设施网络。

  今天,我想讲一讲中巴经济走廊,中国可以说也是非常重视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可以说中巴经济走廊也是“一带一路”大棋局上重要的一步,那么这个经济走廊就像一个树干一样,连接着陆路和海路,同时它的枝干又会连接阿富汗、印度、伊朗等等。

  中巴经济走廊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经济走廊或者说是一个贸易通道,会改变巴基斯坦人的命运,因为它会生产出近10000兆瓦的电,还会带动巴基斯坦这个水电站的发展以及其他的一些基础设施。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这个倡议也是受到了巴基斯坦人的欢迎,同样,为中国和巴基斯坦创造了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愿景。可以说在这个愿景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东方推崇和谐这样一个价值观,将最终为世界带来和平,对于这个地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  

  我们现在看一下中国的经济增长,它的GDP大概是10.8万亿美元,出口额超过了2.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近4万亿美元,是全球最高。哪怕巴基斯坦能够获取中国这个出口,也就是中国外贸10%从这个经济走廊上经过,这对于巴基斯坦来说就是很大的经济效益。中巴经济走廊涉及到公路、铁路的建设,还有涉及到一些石化产业的发展等等。它会连接瓜达尔港和喀什,将会通过公路和铁路把中巴两国连接到一起。

  同时,期间会在巴基斯坦建立一些工业园区或者是特别经济区,将会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基础设施网络。中国将会推动巴基斯坦获取相应的资源来打造一个合作平台,同时,通过丝路基金、亚投行、国家开发银行还有通过中国和东盟银行、协会等等,将会支持中巴走廊项目的落实。同时中巴经济走廊也将会见证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贸易和能源合作,同时,将会造福中国南亚和中东大量的人,同时也会有利于地方经济融合以及稳定。巴基斯坦就像是连接中国和阿拉伯海这样的一个走廊,所以可以说巴基斯坦也是连接中国和世界的一座桥梁。巴基斯坦和中国的这个经济走廊可以作为“一带一路”的一个重大的旗舰项目来实施,说明了基建的重要性,说明了设施联通的重要性。    

  同时,其中也会涉及到能源的合作。我们还签订了中巴自贸协定,还有建立了一些比如说合资企业,还进行了货币互换。在巴基斯坦的北部,现在我们正在建设一个高速公路,明年初将有可能竣工。同样巴基斯坦将会建立一系列的特别经济区,还有一些工业园区。

  女士们,先生们,中巴经济走廊是推动地区合作稳定的一个重要的项目,会连接中国亚欧大陆以及更广泛的区域。中巴经济走廊涉及到两个独立的国家,它的建设需要15-20年,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建立一个机制来促进这样的一个合作。所以我们既需要近期的目标,也需要更长远的战略眼光。我们项目的实施需要足够透明,而且需要有专家,有相应的人才来进行实施。我们也希望在实施的过程当中,不要有太多的官僚主义,要有足够的灵活性。

  因为考虑到中巴经济走廊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得广,不光光是关于基础设施,还有很多社会影响,我们希望有一个非常全面的方法实施这样一个项目。另外我们要确保在项目的实施过程当中对环境不会造成过大的影响,此外,要注意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当中要帮助巴基斯坦进行能力建设,同时我们要进行共同的融资,共同的设计,共同的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可以说是涉及到能源、通讯、铁路、公路、教育、健康等等合作,也是涉及到很多的专家。

  我想在这里简要介绍一下巴基斯坦科学院,我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和中国科学院,还有我们主办方也就是国际亚欧科学院等等这样的一些机构,还有国际丝路科学院等等都有很好的合作。同时,我们在去年的11月也参加了“一带一路”倡议方面的高层论坛,那是关于科技方面的论坛。在7月16日的时候,我们又进行了工作组的讨论,就“一带一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