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6日15:52 新浪财经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马俊如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马俊如

  新浪财经讯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17年5月16日至17日在厦门举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马俊如出席并发言。其表示政府在组织创新过程中要找好加速的因子,后进的国家要追赶先进国家必须得加速度,如果没有加速度都是同样起跑点就不一样,你也创新,人家也创新,不可能走到前面去。

  以下为发言实录:

  马俊如: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刚刚郑主任都是讲实,我今天讲虚的。现在有一种论点叫做创新加上全球化正在创造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这好像是很流行主流的论点,当然也有相反的看法。创新正在成为推动全球进步发展的动力,也必然是“一带一路”区域发展的动力。

  这个时候大家一定会问为什么,我想创新全球化已经不是现在开始,已经有二三十年的历史,这是全球的创新实践里面有很多事情可以非常有说服力。最主要我想举一个例子,就改变世界的经济版图。举两个实例,一些小的国家成为经济增长的明星,大家都很清楚,比方说爱尔兰不仅有欧洲庄园城市的称号,现在完成了农牧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跨越,被誉为欧洲小虎,人均GDP达到51366美元。像新加坡、韩国几十年前都是落后贫困的地方,现在成为发达国家的行业。

  有一些小国不错,但是与大国竞争并不突出,现在北欧一些国家创新方面和大国相比有明显的优势,这是一个方面。像中国这样大的国家,改革开放30年创造发展的奇迹。这样的奇迹是怎么创造的,我想这个应该说主要是有赖于全球化,创造了不可思议的跨越发展。

  那么这样发展进步的一个特色,不再依赖于本土的资源,而主要靠在全球化的环境下的知识创新。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走到这样一个发展路子,有些国家不这样,这些小国是不是有特殊的优点,不是很容易得来的,经过若干个挑战,第二个问题他们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我想这个地方我举几点跟各位探讨。

  第一个主要是探讨一下创新的模式,每个国家都发展,应该走什么样的创新模式,我们一般归纳为三条,第一个消化创新,另外一个自己的创新再加上别人的知识产权的融合产生创新,这是叫集成创新。再有就是完全称之为自有独特的思维所推动的创新叫原始创新。一个国家创新战略并不是三种选一种,而是三种组合。不同的发展阶段组合的模式有所不同,这个地方我给大家用一个图表简单的描述一下。

  在这个图表大家看到绿色的是温饱阶段,为什么是消化吸收创新。处于这个状态的国家,往往是生存发展最基本问题吃饱问题都解决不了,这个时候如果能够得到多方面支持,能够渡过这个难关。所以这个时候消化吸收创新是占一个主要的。另外一个我想谈到这样一个变化,随着中国国力上升,从温饱阶段向小康、发达国家过渡,这个时候消化吸收创新是很快递减。我想说明一下发达国家的状态未必把消化吸收创新就没有了,因为我们经常认为消化吸收创新是解决燃眉之急,不是解决长远战略之急。

  其实现在大家都明白,美国现在仍然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因为创新能够完整的构成,再加上内部矛盾解决的困难,必然要保留一部分消化吸收创新,解决社会稳定问题,平常说就是就业问题。同时我们要看到发展的规律,就是黄色的集成创新在这个过程中的上升。发达国家主要靠原始创新,我们经常在社会各方面强调原创,我们分析图表数据看到主要是集成创新,所谓创新在全球化进行,如果完全好自己的东西创新跟不上发展。实际上一项伟大的原始创新从发展到应用都要经过几十年,这样发展走出来的路必然落后,正确的路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收集社会各方面优秀资源来得到一个很好的结果。

  那么我们就问一个国家如果从温饱走到发达国家,时间表怎么确定,需要多少年来做这件事情。我想这个要确定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国家创新体系非常重要,第二个政府在组织创新过程中要找好加速度的因子。后进的国家要追赶先进国家,你要做必须得加速度,如果没有加速度都是同样起跑点就不一样,你也创新,人家也创新,不可能走到前面去。所以要做好这件事情,必须要有加速因子。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政府的作用非常重要,传统的模式认为政府的作用越来越不重要,中国的模式告诉我们不是这样,中国的模式是在基础方面中国政府也关注,在市场作用就是市场竞争阶段政府在研发高度关注,所以取得很重要的位置。这是关系到生存发展的问题,基础研究关系到战略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想和各位分享的是我前面说了一种观点,还有另外一种逆全球化的喊声此起彼伏。我想在历史过程举两点,一点上世纪九十年代创新全球化兴起的时候,反对之声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认为这可能是发达国家一次新的经济侵略。发达国家为什么逆全球化,一个原因是发展中国家异军突起使得发达国家感受到了威胁。第二支撑创新体系解决不了他的问题,比如资本主义国家出现空心化的问题。全球化发展是当代社会进步不可抗拒的潮流,逆全球化声音很正常,不同时期代表不同的利益,是很正常的现象。

  第三个我想主要说一下创新是靠人才,而且本土的精英要敢于担当。我们今天讲主要强调创新主要是要内生的动力,靠外来永远赶不上人家。我们成立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让科学精英有高层次交流平台。这样能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做出重大发展。山东人在二十几年前一句名言,请大家思考,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走在创新前列是非常重要的 。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