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6日15:12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

  新浪财经讯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17年5月16日至17日在厦门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中国的经验表明基础设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先导性作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然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且存在周期长、收益慢、风险高的特点,融资不足是制约“一带一路”设施连通的瓶颈,也是学者担心中国大规模的投入可能导致高风险的一个问题。

  她认为,在“一带一路”的设施连通问题上,关键是要确定政府、市场和投资人之间的合作机制,其核心就是要建立明确的利益分配和风险共担机制,帮助投资人树立投资信心。

  以下为发言实录:

  韩景阳: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来到美丽的厦门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首先我代表清华大学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昨天北京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今天我们就在厦门召开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我们会议的时机非常好,意义也更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国三十多年来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国的经验表明基础设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先导性作用,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然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且存在周期长、收益慢、风险高的特点,融资不足是制约“一带一路”设施连通的瓶颈,也是学者担心中国大规模的投入可能导致高风险的一个问题。因此,聚焦“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这一主题大家齐聚一堂进行思想碰撞,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

  中国过去三十多年城市化的经验表明为了筹集更多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在实践中我们探索出了多种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模式,这些融资方式由于受到各级政府强大扶持政策的支持,尤其是在大中城市建设项目上既有政府担保,又有广阔的市场需求,投资人比较愿意提供融资支持,从而募集到大量社会资金,比较好的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这些建设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利的经验,我们要善于总结这些经验,不仅要推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走出去,也要把我们的这些基础设施经验也带出去,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设施连通是五通之一,涉及到复杂的利益关系,面临的难度更大,风险更高。由于存在各种可以预想和难以预料的风险,“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融资问题面临更多挑战,给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一带一路”的设施连通问题上,关键是要确定政府、市场和投资人之间的合作机制,其核心就是要建立明确的利益分配和风险共担机制,帮助投资人树立投资信心。今天,我们正是围绕这一主题集中展开研讨,不断深化对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问题的研究。怎样才能构建明确的利益分配和贡献共担机制。

  “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风险共同体,首先就是要推动制度设置和机制构建,要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动作创设一套全新的,有利于调动各个国家和各方面积极性的制度安排,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沿线国家、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捆绑在一起,确定一个集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于一体的连通平台,从而赢得世界各国投资人的亲睐。其中,很关键的就是要通过推动沿线国家发展规划的互联互通,对沿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点及面,以线带片,从一开始就明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总体规划和路线图,创造出一个各国政府共同担保,域内、域外投资人公平竞争,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区域大市场,尤其凝聚各方共识,从而奠定“一带一路”基础建设项目的资金来源基础。    

  基础设施建设是功在当今,惠及千秋的事业,近年来我国政府非常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国推动下,我们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网络的朋友圈越织越密,越织越大。特别是2014年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20集团国家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一次会议上做的题为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的发言中谈到,我们支持20国集团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支持世界银行成立全球基础设施基金,并将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途径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做出贡献。

  无论是从国家的战略需求,还是从企业的发展需求,我们都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工作。清华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一所综合性研究型的大学,我们学校也积极参与了“一带一路”的建设事业,包括在人才培养和项目等方面都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我们学校成立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也就是要凝聚学校各方面的力量,助力“一带一路”宏伟大业的建设。

  在这里衷心感谢承办单位,感谢支持单位和所有为会议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成员们。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也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