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6日15:02 新浪财经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

  新浪财经讯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17年5月16日至17日在厦门举行,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出席并发言。其表示2016年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建成并开办了中国高等教育海外第一所分校,目前已经有来自马来西亚和部分东盟国家和中国大陆1300多名学生在校学习,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开中国高校建立海外分校之先河。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彦: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很高兴应邀参加这个重要的研讨会,作为厦门市最有文化传统和最有影响力的大学,厦门大学已经拥有96年的历史,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参加这次研讨会的领导和来宾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昨天在北京成功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而且正在众多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进入了崭新的阶段。今天我们在此召开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从一定意义上讲既是对北京高峰论坛的响应,又是在拓展设施连通方面的进一步深化。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厦门大学是一所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最早由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捐资创办。厦门大学一直扎根中国东南,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的作用。我校学科门类齐全,人才队伍梯队结构合理,研究机构支撑有利,国际化步伐出于国内高校领先位置。学校关于东南亚国家研究,特别是关于东南亚国家华人华侨的研究成果丰硕。

  2016年厦门大学经过充分考量,勇敢地走出去,在马来西亚建成并开办了我国高等教育在海外的第一所分校,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目前已经有来自马来西亚和部分东盟国家和中国大陆1300多名学生在校学习。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开中国高校建立海外分校之先河,成为中马两国高等教育合作新的里程碑。对深化中马两国友谊,加快中国文化传播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国家汉语国际南方推广基地、孔子学院院长学院落户厦门大学,学校有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海外大学设立16所孔子学院。目前我校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研究机构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智库。

  刚才曹文炼先生已经介绍,一会儿即将成立的一个新的智库机构也有厦门大学的积极参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步伐,厦门大学愿意有所作为,更应当有所作为。这次高级研讨会在厦门召开为我们提供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5月的厦门正是鲜花盛开、生机勃发的时节。借此机会我也真诚地邀请各位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厦门大学参观考察,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