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6日14:54 新浪财经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

  新浪财经讯 “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于2017年5月16日至17日在厦门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曹文炼出席并发言。其表示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会发挥很多重要的作用,包括协助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政策研究、沟通各国的政策,了解各国的情况,沟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沟通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等等,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的作用。

  以下为发言实录:

  曹文炼:尊敬的各位部长,厦门市黄强常务副市长,各位与会嘉宾、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众所周知,最近两天北京刚刚成功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的同事们从今年1月份开始付出辛勤的努力,是会议的主要会务承办方。

  我的同事们经过辛勤的努力向党和人民,向各国参会的贵宾们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昨天会议刚刚顺利闭幕,我们又移师到美丽的城市厦门,与外国的部长们和国内的老部长们一起到厦门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讨会。厦门不仅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还是习主席在这里工作过的城市。国家发展改革委现主任何立峰同志也在这里工作过,所以在这里召开这样的会议我的心情特别高兴,我代表这次会议的主办方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向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中外贵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也是厦门市丝路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厦门市丝路国家战略研究中心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厦门大学和厦门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联合发起组建,在筹建过程中,得到了厦门市政府、厦门市发改委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们也要对他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今天我们举办这样一个会议,成立这样一个新的智库,首先是积极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建设四年来有很多新的发展趋势,也遇到很多新的挑战和问题。目前,不管是在理论研究还是政策研究层面,都跟不上“一带一路”发展的时点。昨天上午参加了全球智库研讨会,下午我们中心和全国政协的成员副主席领导下的丝路规划中心召开了一个关于“一带一路”金融方面支持实体经济研讨会,有600多位中外企业代表,在这个会上宣布成立了“一带一路”产业金融国际研讨。国内主要大型金融机构和大型跨国企业以及海外一些重要银行和金融机构作为第一批企业,也受到媒体广泛报道和关注。    

  习主席在“一带一路”会议开幕式上宣布要成立几个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的平台,智库所起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会发挥很多重要的作用,包括协助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政策研究、沟通各国的政策,了解各国的情况,沟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还有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等等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的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也是目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一个活跃的智库,在发改委的领导下,这几年来也为“一带一路”建设做了很多实际的工作。正如刚才蒋正华院长所讲的福建省、厦门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和重要的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我们希望这么一个新型智库在厦门的建立能够促进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及厦门和福建的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