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1日11:20 新浪财经

  过日子精细的人家,常常都有个账本,记录家里的各项收支,何况是这么大的国家?不过,有多少人知道中国的国家资产负债表是什么样?

  还有,国家负债率的升降到底影响有多大?中国有可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吗?国家负债率是如何反映杠杆率的?什么样的负债率和杠杆率是合理的?怎么降杠杆率更好?国家负债率和杠杆率的高低和普通人的经济生活又有什么关系?

  这些问题,不算不知道,一算可能吓一跳。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国家金融实验室理事长李扬,5月11日晚上要在清华大学带领听众算算国家资产负债表这笔账,说说杠杆率的事。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国家金融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国家金融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李扬对这方面的研究早就开始了,从2013年开始,他每年领衔出版《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编制自2000年以来我国居民、非金融企业、金融机构、政府和对外部门,以及国家和主权的资产负债表,相应计算了负债率和杠杆率,并做了分析,提出了建议。

  他认为,国家负债率上升与全球危机和国内经济下滑密切相关,一旦经济增长速度长期持续下滑,并致使“或有”负债不断“实有”化,主权净资产的增长动态有可能逆转,因而不能掉以轻心。

  对于当时中国的资产负债表的结构风险,他认为,其主要表现为期限错配、资本结构错配以及货币和资产错配。此外,包括养老金缺口以及银行显性和隐性不良资产在内的或有负债风险值得关注。一旦经济增长速度长期持续下滑并致使“或有”负债不断“实有”化,中国的主权净资产的增长动态有可能逆转,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在当时的研究成果中,李扬预见到,中国的杠杆率迅速上升已经是确定无疑的事实,而去杠杆则是克服危机、调整经济结构、促使国民经济恢复健康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

  但李扬反对借增发股票降企业杠杆,他认为,希腊债务危机,在经历了大范围的迂回之后,不得不走回以改革换救助之路。“这告诉我们,改革,并以此保持一定水平的增长速度,依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

  李扬说,“我们不欣赏那种将企业部门的杠杆向居民部门转移的做法,更不赞同通过推动股价上升,同时借以增发股票或IPO,进一步增加权益,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战略’。”

  他的这些观点和建议,已经在后来的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体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把降低杠杆率作为重要目标之一。量体裁衣,国家经济政策的走向总归是建立在自己家底的基础上的。

  论坛预报:

  长安讲坛总第313期——李扬:杠杆率:基于国家资产负债表的分析

  【主讲】李扬  国家金融实验室理事长

  【题目】杠杆率:基于国家资产负债表的分析

  【时间】2017年5月11日(周四)19:00-21:00

  【地点】清华经管学院 伟伦楼报告厅

  【语言】中文

  【主办】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主讲人简历:

  李扬,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现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兼职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叉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若干省市政府顾问。

  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三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

  1981、1984、1989年分别于安徽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8~1999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

  曾五次获得 “孙冶方经济科学”著作奖和论文奖。已出版专著、译著23部,发表论文400余篇,主编大型金融工具书6部。主持国际合作、国家及部委以上研究项目40余项。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