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9日12:38 新浪财经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经济形势与改革研讨会”于4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出席并发言。

  他介绍了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的测算,预计到2050年,按照人均购买力判断,中国会达到美国50%的水平,相当于西班牙、韩国相对于美国的水平,实现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其表示国家之间的竞争就像一场慢跑,目前是美国在前,中国在后追,日本和印度在中国后面追。黄剑辉表示,日本德国不具备成为领袖国家的条件,比较之下,中美都具备成为世界领袖的条件。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地理因素,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人口规模较大。市场潜力很深。中国是以来人口基数带来的市场空间,具有历史底蕴。但是从发展现状来看,中美还存在较大差距,不过也还有一定亮点,一是工业规模领先,二是基础设施较新,质量更高,三是有大规模的外汇储备。

  谈到特朗普政策,黄剑辉认为,特朗普还是挺靠谱的,实用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从美国本国出发,都是有利于美国经济形势的。

  他也介绍了特朗普政策对中国有利的一些方面,特朗普削弱亚太再平衡战略,否决TPP,中国与亚太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有机会加强,有助于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调。而特朗普实用主义倾向,也会使得中美之间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