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9日11:47 新浪财经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经济形势与改革研讨会”于4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出席并发言。

  2017年一季度GDP增长为6.9%,王小鲁分析称,近期指标向好不应该判定为经济形势向好,全年走势很有可能是前高后低。未来预期不容乐观,金融风险还在增加。

  谈到应对方法,王小鲁认为,需要进行行政体制改革。现在对政府官员的评价还是围绕GDP,使得政府的关注核心还是在GDP和投资上,需要把各级政府的工作重心转向为社会公众服务,转维护社会公平投资,维护社会秩序。

  这也需要改善政府支出结构,“中心应该转向公公教育、医疗、民生领域。”王小鲁称,发达国家财政支出主要是为民生服务,但是我们国家还主要用于促进投资,这需要做出改变。

  “还要需要进行财税体制改革,改善收入分配。”王小鲁表示,推动事权与支出责任制度改革还没有明确进展,要建立统一规范的预算体系。要减轻企业负担,公平税负,为此要推动所得税、财产税的改革。

  此外,还需要改革土地制度,改善户籍制度,宏观政策要做出调整,产业政策要做出转型等等。

  王小鲁补充道,2020年要实现1亿农村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的人物进展缓慢,需要加快推进。另外,他也不是政府资源不足,而是大量资源没有落到有效地方。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