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2日20:07 新浪财经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

  文章来源:创业邦

  4月21日—22日,2017创新中国春季峰会Demo China 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发表了开幕演讲。

  以下为俞敏洪的演讲全文,由创业邦整理,已经本人确认。

  忍受现实的不堪,才能承受理想和梦想

  从梦想到理想我有一个深刻的观点,任何理想和梦想都是建立在现实的不堪之上。

  要创业,首先要能承受现实的不堪,梦想和理想才能展开,它就像结婚,你可能首先面对与恋爱时期不同的感情变化,之后可能面临你所结婚的对象是一个不堪的男人 或一个不堪的女人,还要跟他过一辈子,还不得不过下去,这才是梦想的开始。所以不能忍受现实中的不堪很难谈梦想和情怀。

  比如培训领域,如今高科技侵入,各种各样新的模式出现,使中国教育出现新的最大沃土。资本开始对教育大量投资,这其中有太多的竞争对手,身处里面的创业者必须砥砺前行,忍受不堪。

  但是创业必须明白的一件事,任何不以挣钱为目的的创业都是耍流氓。现在很多年轻的创业者找我要投资,上来谈情怀,我是谈情怀的人不错,创业者可以跟我谈情怀,但想不通钱怎么挣就意味着你没有商业头脑,如果进入商业领域这是玩死的情况。

  创业要有输了再来的游戏心态,少谈情怀多谈模式

  对于创业本身我有四个观点。

  第一,放松一点,游戏心态,输了再来。

  很多人把创业变得太严肃,举个例子,每个礼拜,堵在新东方大楼和洪泰基金门口的创业者不占少数,很多人精神紧张,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没有放松的心态。

  像马云做阿里巴巴是他的第五个公司,阿里巴巴必然成为世界级的大公司,因为马云有输了可以再来的心态。

  创 业者要搞清楚,创业的激情跟钻牛角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所以没有输了再来的心态是不行的,不要祈求创业一次成功,一次成功通常做不到,做到了就是个小公 司。我就是创业一次成功的,新东方现在市值才100亿美元,阿里巴巴现在市值2000亿美金。所以创业者不用怕第一次创业不成功,虽然失败过,但是后面赢 得更大。

  第二,少谈情怀,多谈模式,坚持尝试。

  创业者开始没有为社会做贡献就谈情怀,是没有任何用的。创业者需要实实在在想一下自己的商业模式怎么走,找什么样的人知道你的商业模式,投资你的商业模式让自己先活下去,这是首先要考虑的事。

  而现在的创业者,拿了投资人的钱,一个礼拜后办公室放大了三倍,我说这是干什么?他说为吸引更多的投资人。还没有解决活下去的时候你解决面子问题,这样的公司我是不会投的。

  创业者坚持尝试的其实很简单,从农民卖一个鸡蛋挣三毛钱,到不管滴滴还是摩拜通过其他方式挣钱,但人脑要想清楚该不该做。

  另外对商业要有深刻的理解,比如很多人冲进教育行业,用互联网思维颠覆教育没错,但如果你对教育不理解,互联网颠覆教育就不对,只有两者结合才能产生新的教育领域的模式,这也是冲进教育的投资人,突然发现教育领域原来也不是好玩的事情。

  有一本书叫《灰犀牛》,讲的是看到危机好像不是冲着自己来的,等到危机走到眼前的时候你想避开也来不及了。就好比现在新东方大数据人工智能教学的投入将近10亿人民币,但是依然跟不上时代,但你还得保持尝试做这个事,所以我每天都如履薄冰。

  在我看来,创业项目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人是否靠谱,最初的创业就是挑人,这个人稳重靠谱有团队精神就变成我们重要的投资对象。

  第三,商业模式要独树一帜,不要跟风,差异竞争。

  比如说最近的外教口语,现在中国有300多家做外教口语公司,线上英语口语辅导,这是一个市场。

  但如果那么多人去跟风,能不能取胜就成了问题,为什么不去寻找一个可能还没有人做的,或者做的人比较少的,或者还没有打开的,或者现成商业模式可以颠覆的商业模式来做。

  拿新东方来讲,用了三年的时间才打拼成中国最大的外语教育培训机构。这是我们打法的差异化的结果。对手天天推广告,而我天天讲座,对方做宣讲会,我给学生上课。高科技发展下,不同差异化的竞争越来越复杂,静下心来想一下,怎么用最省钱的方法把客户挖过来。

  第四,主导局面,树立威望,组建强大队伍。

  正常内部的纠纷我没有反对意见,新东方就是几个合伙人打架打出来的,但重大的打架我从来没有失去过主导权,因为大家知道俞敏洪走了,新东方就完蛋了。如果你死我活为前提的打架,怀着宁可把公司弄没了也要把对方弄死,结果估值十几个亿公司,最后干没了,这很麻烦的。

  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唯一办法就是一开始要有个主导者,最后主导者说了算。我们不能学项羽只有一个人打天下,要学刘邦,他和团队中的韩信、张良也打架,但刘邦是绝对处于主导地位的。

  在 新东方我个性随和,但是在团队威望是非常高的,不听我话的人请离开,否则你没法主导公司发展,你也没法对公司最后结局负责任。我跟团队说的很简单,你们谁 敢给公司负责任?负最终的责任?如果最终责任必须我来负,那最终就是我说话算数。你必须有这种强势,这样公司才会长久。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