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1日10:16 新浪财经
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 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

  新浪财经讯 由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和财新传媒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岭南论坛”于2017年4月1日在广州举行。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出席并演讲。

  今年3月,英特尔宣布以150亿美元收购以色列信息技术公司Mobileye,为其赢得了自动驾驶技术一个重要的筹码,也就此奠定了未来自动驾驶领域英特尔、高通和英伟达三分天下的局面。

  Mobileye总部位于以色列,主要致力于汽车工业的计算视觉算法和驾驶辅助系统的芯片技术研发,拥有200多名员工。公司于2014年在纽交所上市,市值为106亿美元,高盛曾在2007年以1.3亿美元战略投资Mobileye。

  郭为称,该公司将近为100万辆汽车提供了自动驾驶设备,同时进行了路况系统大数据的采集。“每天每个无人驾驶车辆收集的数据大约有4个TB,这就是大数据的力量”,郭为甚至表示,“该项收购意味着自动驾驶的游戏结束了。谷歌、Facebook和中国互联网公司的自动驾驶也可以结束了”。

  在郭为看来,此项收购也预示着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进入工业界。“人工智能不是新的东西,从上个世纪50年代就开始提出,但始终停留在研究阶段。真正大的突破就是2011年出现的深度学习”。

  郭为认为,人工智能会成为推动人类进步的巨大发动机。“比如在医疗领域,通过人工智能采集电子病历后,就可以让精准医疗和医生给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不仅仅是医疗,在制造业、在农业,在很多很多的领域,比如说广州要打造世界的港务中心,世界的航运中心,世界的科技发展中心,实际上都要和大数据结合在一起。如果你的港务管理是通过大数据把全世界所有的和港务相关的数据连接在一起,你面对的不仅仅是物理的港务港,面对的是一个全世界运行的航运中心,这应该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

  对于人工智能会导致大规模失业现象的问题时,郭为表示,人们可以做更高级的工作,人工智能与人类并非简单的替代。“人们应该从人拉肩扛的劳动走向更加高知识的劳动,这是一个大方向”,“大多数流行的观点,包括很知名的大企业家都说多少年以后,人就被机器所取代了,我没有那么乐观,我觉得机器到今天仍然是一个工具。就像新石器时代和旧石器时代一样,发明一个东西而已,人工智能只是一个工具,人类很多东西机器根本无法替代”。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