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5日17:42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日-26日在海南博鳌举办,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出席并发言。

  他表示,2016年中国境内外绿色债券市场达到2千万,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国。但是绿色金融发展还面临四个障碍:一是整个全球都还缺乏强有力的绿色金融认识,二是绿色领域还需进一步政策支持,三是市场缺乏合适的绿色金融产品,四是信息不对称,信息披露制度还需再完善。

  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骏:去年中国是G20主席国,在中国的倡议之下建立了G20金融绿色研究小组,由中国和英国共同主持。这个小组专门研究了全球的绿色金融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障碍包括五项障碍,针对这五项障碍提出7项倡议,用于克服具体的障碍。

  我不重复这五个障碍,我想讲四个方面。两位提到了缺乏强有力的支持绿色金融的政策信号这是全球范围面临的问题,在中国我想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应该说比较早一点,解决的相对好一点。去年我们8月31号七部委出台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这是非常重要的政策信号。

  政府未来会支持绿色投资,很可能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提高绿色项目的回报率。就是这样的一个预期,可以提高实体经济当中绿色项目的投资总量。全球范围内也有一些政策信号,巴黎协议这是最重要的全球性政策信号,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绿色投资者信心,但是还不够,更多的国家要出台政策和方案。

  第二个挑战就是在一些绿色领域当中,我们还需要一定的激励措施。并不是说所有的绿色项目都是要亏钱,有些是稍稍低于投资者预期的回报率,他们就差一两个百分点。比如说投资者希望得到6%的回报率这个绿色项目只有4%、5%的回报率,怎么办?政府可以做一点事情。利用央行的再贷款,利用贴息,专业化的担保机制,一定程度降低绿色项目的投资成本。

  第三缺乏合适的金融产品,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很多绿色项目是长期的项目。新能源项目、地铁、轻轨等等,他们还款期是十年、十五年,缺乏长期融资工具。去年开始推出了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允许绿色项目,鼓励绿色项目从债券市场上获得融资。

  去年从年初我们刚刚启动,一整年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境内境外加起来达到2300亿。未来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最后是信息不对称,很多机构投资者愿意投资绿色资产,包括在座的,有一个加拿大养老金的代表,他可能不容易找到哪些资产是绿色的。这个跟方主席主管的证监会正在研究的一个任务有关系,上市公司发债企业没有完全披露他们的环境信息,使得投资者无法识别谁是绿色,谁不是绿色,包括我们的指导意见当中提出要建立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披露环境信息的制度。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