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5日11:13 新浪财经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渝波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渝波

  新浪财经讯 “2017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于3月25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周渝波出席并演讲。

  周渝波表示,振兴实体经济必须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实现企业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种创新要素的流通、顺畅,而要打破当前创新要素的流通的限制,建立鼓励创新的内外部的环境,关键还是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国资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自觉和勇气,坚定不移把改革推向深入,要按照国家有关国有企业1+N顶层文件设计明确改革的方向和途径,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剥离企业办社 会职能等一系列改革任务,真正把企业打造成为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市场化竞争主体。

  “从企业自身来说,要扎实推进内部体制机制的变革,破除等靠要的观念和做法,加快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制度,探索落实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更好发挥企业家和高精尖骨干人才的作用”,周渝波称,“为了推进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国务院国资委已在十家中央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明确了首批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企业。确定了十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开展员工持股的试点”。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渝波:尊敬的忠禹会长,邵宁主任,乐江部长,各位领导、嘉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17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我谨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获奖成果的创造单位表示祝贺!对参会的企业家和企业管理者和嘉宾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本届大会以加强企业管理创新、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为主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指出,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借此机会,我就这个主题谈三点不成熟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积极把握新常态,突出创新导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主要是利用了后发优势,表现为大范围、大规模的引进、模仿和上项目,实体经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特别是近几年来,与加快升级的消费需求越来越不适应、不协调。新常态下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坚持突出创新导向,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中心,从增量扩能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转变,从规模数字型的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型的集约增长转变,从传统的增长点向新的增长点的探索转变。

  近几年来,国务院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大力推动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努力化解过剩产能,不断加快企业创新步伐。

  2015、2016两年共完成了十一对22户中央企业的重组,中央企业监管户数已经减少到了102家。2016年中央企业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19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97万吨,均超前完成了年度的目标。2016年,中央企业创新成果进一步涌现,在国家科技奖励中共有40家中央企业获得了78个奖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33%。所有这些为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发展实体经济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二,强化企业管理,夯实创新基础。

  创新是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管理是企业可持续创新的基础,也是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切实抓好的一项基础性的工作。从企业实际情况来看,我们感到以下几个方面在当前应当引起重视。

  一是加强质量管理。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发扬工匠精神,打造中国品牌精益求精,从根本上提升产业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

  二是加强成本管理。要更加重视企业降本增效,通过全面预算管理,集中采购,资源整合等有效措施,最大化减少成本支出,向管理要效益。2016年,中央企业通过压减工作,累积减少了管理费用49亿元,减少人工成本的76亿元,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我们简称压减工作。

  三是全面加强风险管理。要强化企业的危机意识、风险意识,建立科学的风险内控体系,预防和控制企业战略、财务、市场、法律等各个方面的风险。2008年以来,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近几年又注重指导中央企业加强对境外并购投资、金融衍生业务等方面的风险监控。

  四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去年底以前,一些地方和企业接连发生了一系列的重特大的安全生产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所以,加强企业管理还时刻不能忽视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要进一步强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安全生产的风险排查,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加强信息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但能够带来低成本、高质量的商业服务,也为制造业的创新和竞争力升级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途径。我们的实体企业要主动拥抱互联网+,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变革。

  总之,不断夯实企业基础管理,既是管理创新的应有之意,也为企业强化创新驱动创造了基础性的条件。

  第三,深化企业改革,激发创新的活力。

  振兴实体经济必须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实现企业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种创新要素的流通、顺畅,而要打破当前创新要素的流通的限制,建立鼓励创新的内外部的环境,关键还是要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自觉和勇气,坚定不移把改革推向深入,要按照国家有关国有企业1+N顶层文件设计明确改革的方向和途径,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一系列改革任务,真正把企业打造成为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市场化竞争主体。

  从企业自身来说,要扎实推进内部体制机制的变革,破除等靠要的观念和做法,加快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制度,探索落实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更好发挥企业家和高精尖骨干人才的作用。为了推进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国务院国资委目前已在十家中央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明确了首批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企业。确定了十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开展员工持股的试点,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工作也已经在全国展开。83家中央企业初步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四家企业开展了落实董事会职权的试点。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国有企业改革1+N文件规定,不断深化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努力为激发企业改革创新的活力和创造力做出新的努力。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们正处于一个日新月异的剧烈变革的时代,创新是唯一的出路,我们衷心预祝本届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