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3日16:12 新浪财经
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银监会原副主席 蔡鄂生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日-26日在海南博鳌举办,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出席并发言。

  蔡鄂生表示,亚洲金融危机从中国内地和香港处理的方式来讲,现在应对那样的危机是毫无问题的,现在中国对付本国内的系统性危机也没有问题。

  在全球化过程当中,现在网络的发展、科技的发展,传播这么快的情况下,怎么来在全球范围内避免这个危机,应该要思考。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先从本国的制度完善、改革、创新,这些基础性的东西把它打造好,然后再加强区域间的合作,这个可能会更好。

  嘉宾发言实录:

  Andrew BROWNE:蔡锷生先生,您当时1997年在人民银行工作,能不能请您分享一下当时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洞察和采取的措施呢?

  蔡锷生:

  这个话题对我来讲算是忆苦思甜,20年过去了。但是中国人总体来讲不会忘本的,不会忘记所经历的一些曲折。1997年当时我主要是负责微观处理,我是银行司司长,那个时候对每家机构的情况,我当时和香港经管局,跟我一个本家姓,也姓蔡的助理蔡晓军每个月要碰一次头主要是处理微观的问题。刚才大家讲亚洲金融危机主要是从货币开始的,汇率的问题,但是为什么泰国受到冲击,从宏观政策,微观行为上都有漏洞。

  但是我老想一个问题,这个危机是在市场状况下造成的呢?还是索罗斯基金为什么要攻这个?我们危机是在发展过程当中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这个爆发点到底是什么因素?现在我们来总结产生危机各种原因是对的。但是出发点,到底谁开的第一枪,还是本身经济就崩了,还是整个宏观经济,货币体制存在弊病?这样就造成了一些所谓的聪明人或者怎么样的就开始了。

  因为金融危机当中总有受益者和伤害者,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包括从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分析当中我觉得都是很深刻的,主要是套利,这种套利的盈利模式又把它放大了,过渡流动性、杠杆,这就使整个经济处在一种泡沫的状态,还有贪婪。

  因为这次危机,美国的四大投行,还是五大投行在2007年的时候杠杆和资产,还有资本金差距已经接近百倍了,80多倍了,表内、表外业务加起来,2000多亿资本金支撑着10几亿的资产。现在科技的发展、网络的发展我们应该是越来越聪明了,但是出现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不能说越来越严重,随着这个发展,2008年到现在,全球由金融带经济到现在放缓的趋势,包括美国虽然近两年有所改变,但是也经历了这么长的时间。

  按道理我们科技的发展体量增大,为什么要达到这么长的时间?而且现在看,从全球的经济来讲还不能说已经开始完全复苏了。而且在这种情况全球化又带来了新的问题,不光是美国的贸易保护,还有欧洲,英国脱欧以后大家对英国的关注。

  亚洲现在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区域经济体,但是我们怎么能够真正的作为一个区域经济体的互联互通,大家能够沟通,把这个市场搞起来。亚洲作为新兴市场整体上的发展现在是客观存在的。从需求、供给、改革、活力等等来讲,实际上我们习近平主席最近,还有这几年老有一个声音就叫做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觉得现在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看待我们的发展,怎么来加强区域合作。

  尽管它可能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的问题不光是金融的问题,这些问题交织在一起了,经济的发展,气候变暖,反过来经济和金融,虚拟和实体的关系到底怎么处理?大家都知道现在最火的一本书叫做《未来简史》,说人的预测再怎么样也没有办法来解决温室效应的问题,还要经过一个过程。

  亚洲金融危机从中国内地和香港处理的方式来讲,现在应对那样的危机是毫无问题的。包括现在我们中国对付本国内的系统性危机我觉得也没有问题。但是在全球化过程当中,现在网络的发展、科技的发展,传播这么快的情况下你怎么来在全球范围内避免这个危机,我觉得要思考,但是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先从本国的制度完善、改革、创新,这些基础性的东西把它打造好,然后再加强区域间的合作,这个可能会更好。

  但是我讲这可能有点理想化了,但是现在让我们面对的就是这些问题,贸易保护主义在2008年以后已经在抬头了。现在大家在关心创Trump先生这个,他讲的也是为美国利益着想的,各国人民利益都有共同点,不能通过你的贸易保护主义是通过别人来损害自己的利益,可能就不大公平了。我就想谈这点。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蔡越坤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