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3日13:51 新浪财经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日-26日在海南博鳌举办,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出席并发言。

  李东荣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还是金融,是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应,应该积极地发挥金融科技在提升金融活动的质量和效率方面的作用。

  嘉宾发言实录:

  李东荣:

  我认为金融科技的本质还是金融,是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创新的活动,所以我们应该积极地发挥金融科技在提升金融活动的质量和效率方面的作用。但是同时也要看到,任何事情都有两个方面,金融科技可以促进我们金融活动的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同时运用得不好也会对金融活动产生极大的冲击和影响,所以我很愿意和大家一起交流这个课题。

  我想说一说技术进步对现代金融服务巨大的推动改变,刚才马行长列举了很多事实。跟我们每个人生活最密切相关的,就是大家过去出门肯定是要带钱包,肯定要有现金,没有这个你是过不了的,也就是钥匙、钱包、现金。

  在今天随着先进的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随着先进的数字技术的发展,对于现金的使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如果是我们学经济金融的话,看央行的资产货币表。从表格来看看到,货币供应量有M0、M1、M2,M0就是现金在过去占很大的比重。现在随着技术的应用,随着网络支付的发展,M0的比重在显著下降,大家使用现金比过去几年相对减少了很多。

  同时作为中央银行,过去我们在中央银行是要生产货币、运输货币、储存货币,现在这个压力也在极大的减轻。因为随着非现金的使用,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非现金的使用,对现金的生产、运输、储存、保管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