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2日14:4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7年春季糖酒会将3月23-25日在成都拉开帷幕。在糖酒会系列活动“2017云酒头条财经论坛暨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年度峰会”上,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盛洪就“酒业行业特点和其目前国际形势”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中国不仅有比较好的外贸竞争力还有比较好的行业前景。在这些国际新形势的影响下,对酒业的发展都是有很好的贡献。

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盛洪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盛洪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我们实业与资本论坛,我是头一次参加酒业同仁的论坛,我也很抱歉,我不喝酒,所以我对酒业利润没有什么贡献。但是我想做另外一个贡献,就是从理论上讨论一下我们的酒业特点,是怎么发展的,还有对我们国际新形势做一些分析,看看是否对酒业有一些贡献。

  刚才王会长说了去年的发展形式,酒业上市公司销售额增长了10.07%,大大超出去年GDP的增长,我在想这样一件事情,我们酒业是一个反周期的行业,这个行业非常好,大家知道高兴也喝酒,发愁也喝酒,经济增长也喝酒,经济下行也喝酒,这个行业有这样一个好处,不仅是反周期而且是抗周期,所以我还是非常恭喜大家身处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是非常好的一个行业。

  第二,酒文化非常重要,我虽然不喝酒,但是我知道酒文化很重要,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增进人们之间的感情,我们知道人是自私的,大家太计较彼此之间的厉害很难成为朋友,酒麻醉我们的神经,使我们不斤斤计较,不斤斤计较才能使我们成为朋友,酒增进了我们的感情,这是非常好的促进。

  下面讲一下国际形势,大家知道国际大事一个是去年英国脱欧,还有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两件大事归结为民粹主义的抬头。很多普通大众从当下厉害出发诉诸某种要求,要求导致了民族主义的要求,把自己的境况理解为其他人对自己的损害,比如外国的产品,或者是外国的移民。在进一步就走到以保护主义为主的趋向上来,这个冲击非常大。大家知道现在出现多米诺骨牌的效应,欧洲现在出现了问题,荷兰刚刚大选结束,但是荷兰大选极右派显些上台,法国民粹主义候选人在领先等等。我们面对非常严峻的国际形势,极右派和民粹主义的兴起导致的是国际保护主义的浪潮。

  我们知道东边比较紧张,西边我们也不得安静,比如中亚、中东,有伊斯兰国、叙利亚、伊拉克等等都在不稳定的状态下,我们怎么样去想国际的大事件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什么影响。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到底处于什么样的位置。第一个概念,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美国是最大的经济体,为什么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呢?大家知道市场大小不仅取决于人均收入,而且取决于人数。收入再多也不可能买十台电视,也不能买5部车,除非你收集汽车,你是根据需求进行购买。中国人均收入虽然不如美国高但是人均人数非常高,所以造成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我举一个例子大家就会相信。中国是现在新车销售第一大市场,这张图是2008年到2016年中国和美国新车销量,2005年中国超过美国,中国是第一大市场美国就是第二。我们如果承认汽车市场是第一大市场,你想想一下汽车这样比较贵重的产品中国都是第一大市场,那这样可以证明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市场。

  第二,即将的第一大经济体。我们知道中国增长速度远远高于美国。我原来曾有一个预测,2021年中国就要在GDP增量上边超过美国,现在我修整一下预测,因为现在我们中国人民币汇率有点贬值,原来我估计是有比较快的增值,我修整估计后2025年也要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总而言之我们或早或晚总要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这个结果是确定的。

  第三,中国不仅现在体量很大,市场很大,而且我们有相当长的比较好的市场前景,中国还有20年的高速增长潜力,高成长大概是6-7%的水平,这是非常高的水平。中国和美国、欧洲、日本相比有一个特别大的特点,中国城镇化过程没有完成。大家知道美、欧、日城镇化已经完成,城镇人口在90%以上,中国现在是多少呢?我们到2014年数据是54%左右。我们知道城镇化目标不要很高的目标,如果我们要求80%,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张图是城镇化率的一张图,前面深蓝色的线是已经实现的,城镇化率过去这么多年就是这么增长的,浅蓝色是我预计的线,其实是沿着这条线往前延伸,这条线大致不错。我这张图用了好多年,每年我把颜色变一下,差不多是这个位置。这是什么意思呢?如果我们要对话2030年我们还有很长时间城市化的过程。我们经济会有持续巨大的经济增长动力,经济增长动力是靠需求和投资,2014年54.8%的城镇化率,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比例是这么高,我们目标是80%,我们平均每年要提升1.2个百分点大约20年。城镇化带来巨大的城镇基础设施、公共事业、住房的投资,从农民到城里人的转变,他们收入会大幅度增长,消费习惯也会变成城镇消费习惯,会带来持久需求的增长。城镇化过程没完成,就说明我们还需要走20年,巨大的城镇化投资和城市人口增加所带来的需求永久增长,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中国仍然有国际竞争力,这张图讲的是从我们加入WTO后中国国际贸易的顺差,大家可以看到一直是顺差,到了最近这两年顺差比较高,2015-2016年顺差都比较高,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是最大国家。最大国家有最大市场,而最大市场是养育大规模企业的好地方。我们作为中国人非常幸运,我们直接面对巨大的市场,这是很多小国家企业家不能面对的,这使我们有巨大的企业和巨大的产业,刚才王会长也讲了我们巨大的产业6000多亿,这带来平均成本的下降,我们在国际上也会有权威,这是非常好的优势。

  刚才讲到民粹主义的抬头,特朗普的上台,传统国际市场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会对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第一,影响不会那么大。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主要市场就在这儿,中国市场越来越大,全世界的经济重心、市场重心就在中国。国外出现一些问题对我们影响不是非常大,这是第一点,我们有基础有定力。第二,我们不仅是第一大市场,还有长期的增长潜力,我们有20年的增长,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其他国家不像我们这么快的增长,我们还会继续增长,甚至还会更快。传统国际市场增长早就放慢了,传统国际贸易市场主要是指北美、西欧、东亚。2005年到2014年欧洲、亚洲、北美,中国贸易增长速度要不如拉丁美洲、非洲、大洋洲和太平洋,能看出来中国的国际市场已经在调整,传统市场接近饱和,增长速度不会太快,但是很多金砖国家、新兴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这也是我们很好的新市场,实际上已经是这样了。

  这张图红色的部分比例越来越小,这是亚洲传统市场,刚才讲的日本、韩国、台湾,这个传统市场比重越来越小。蓝色的部分越来越大,蓝色部分是亚洲新兴市场,大家可以看出来,其实在亚洲也是一样,亚洲也是传统市场在逐渐缩小,不是绝对额缩小,是比重缩小,新兴非传统市场在增长。2014年达到58%的水平,我们做了一个估计,这个增长对中国GDP增长增加了1%的增速。

  贸易保护主义持续不了多长时间,什么意思呢?美国的模式我认为是特别独特的模式,原来贸易逆差特别大,我们可以理解为出口美元。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大家信美元,你给我印美元的钞票,我就给你货物。靠着这种贸易逆差卖给你美元,卖给你美元是什么意思呢?相当于征你的税,铸币税,我印了一张纸换了真实货物,这是很赚的一件事情,他是靠大家赚的美元通过买美国资产花回去,其实美国通过比较高额的贸易逆差获得了大的收益,这个收益用来支撑军费,大家知道美国军费非常高,一般国家正常财政是没法支撑,他是靠贸易逆差美国发钞票收铸币税支撑。2008年华尔街出现问题,大家对美国资产信心下降,所以大家更少买美国资产,从而美国人不需要有那么大的逆差。这张图下面的红线实际上就是美国的贸易逆差,上面蓝线是美国资本,如果美国贸易逆差没了,资本项顺差也没了,这样也赚不到铸币税,支撑不了美国的军队。特朗普一方面说要减少逆差,一方面说增加军费,这是矛盾的。

  中国的战略,这两年中央政府领导人出了“一带一路”战略,这与中国的发展倾向非常相关,一带一路重要一点就是打通贸易通道,再我们看来财富创造就是靠贸易,大家可以交换,交换就可以直接创造出新增的财富。这样打通了通道,其实就是为中国过剩的生产能力提供了更多的方法,海外同时也要发展,一带一路不仅是为中国,而且是打通中国与西方之间的道路,这样所有国家都可以互通有无。如果真的保证一带一路畅通,一带一路沿边国家都会互相收益,如果他的经济增长了我们市场就会增加,我们经济增长了他们也就增加了,所以一带一路战略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古代丝绸之路为什么会有?商人没有利不会走这条路,所以我们知道只要贸易开通就会促进周边的地区和国家的发展。有很重要的一点,中国东边紧张,西边不稳,贸易尤其需要稳定,需要人和人之间和睦,所以一个条件就是“人和”。所以中国还是要实行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要帮助别的国家,通过谈判和平的解决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冲突。当然我们要帮助中东这样的国家,逐渐打击恐怖主义,最终形成这些国家的和平,只有这些条件具备。第一,我们要跟他们和睦。第二,我们期待这些国家本身的国内政治稳定,这样一带一路战略才能够真正走下去。

  最后讲一个好的趋势,就是新经济。这些年大家知道电子商务在发展,大家也都在不断增加网购,大家这两年网购比例在逐渐增加,我们最近也做了一个研究,研究是对我们电子商务其中电子零售带来的增长和对经济的推进,我们大致估计是这样的,我们电子零售在2015年时已经加速GDP一个百分点,已经显现出有宏观意义的体量,电子商务还会继续发展,到2025年的时候,大概能推动我们GDP4%的增速,这也是比较正面比较好的趋势。我们刚才讲我们又有城市化的发展,又有比较好的外贸竞争力和比较好的前景,我们现在还要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新经济的发展。几者结合起来我们有一个判断,就是我们中国的经济前景还是非常光明的。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