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1日11:36 新浪财经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教授史蒂芬·罗奇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教授史蒂芬·罗奇

  新浪财经讯 “跨越2020:经济增长理论与中国发展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3月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教授史蒂芬·罗奇出席并发言。

  史蒂芬·罗奇直言,“对于特朗普我没有什么好话可说,我只希望美国在未来四年能够平安的存活下去。”他表示,财政刺激和储蓄压缩,贸易逆差和“美国第一”,针对中国、德国、墨西哥的指责游戏,都是特朗普经济学的“阿喀琉斯之踵”,都是美国经济的弱点。

  以下为发言实录:

  史蒂芬·罗奇:谢谢卢迈!你们有很多的信息、很多的建议、很多的想法,并且你们都是非常出色的人,你们肯定有很多的困惑,你们可能很久之前就已经在想这些问题了。

  中国在促进和塑造全球经济发展方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过去35-40年期间,没有中国世界增长速度将会慢很多,可以看到这张表,在过去的五年当中,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贡献,世界经济的复苏将会更加的疲软,世界根本没有办法摆脱衰退,在发生金融危机之后,如果没有中国的贡献是没有办法做到的。

  所以我要问的一个问题是,随着世界的复苏比较疲软,因为美国、日本、欧洲都是比较疲软的,很多人认为中国将会成为下一个全世界疲软的增长来源。在过去耶鲁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有一个关于中国可能是下一个的讨论。我的学生告诉我:“教授你太乐观了,我们认为你应该研究一下这个问题,才能够对中国有一个不那么乐观的态度”。这是我学生列出来的关于中国不乐观的因素,在这些领域也许我的乐观可能了,有些问题的确是比我们想起来更加严重,比如债务、资产泡沫、僵尸国有企业、银行危机,所有的这些问题,我想大家都在讨论,中国国内也在讨论。

  所以我们要考虑四个情景,因为未来我们是没有办法预测的,到2020年,我们都会对未来有很多的畅想,我能做的就是给大家提出四种可能发生的情景让大家来考虑,也许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些启示,看看哪一个情景是更容易发生。当然从最差的情景开始说起,然后我再来谈论一下日本的综合症,也许对中国有所借鉴。因为当时有个比较官方权威的人在采访当中提出的日本综合症,我想对中国也许可以借鉴,我简要介绍一下我个人的比较乐观的情景的介绍,最后再给大家介绍一下特朗普可能带来的冲击。

  这个是其中的一个情景,比较负面的情景,就是在未来的五年,我们每年可能增长率会减少1.5%的增速,到2020年我们的经济可能每年的减速将会达到1%,这不是我个人的观点,但是这是其中一个可以看待中国增长的情景和可能性。包括中国经济硬着陆,都会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巨大影响,在未来五年全球经济增长根据IMF的基线,蓝色的这个,3.7-1.8%,当然这个是没有溢出效应的,因为很多的大型经济体可能都会受到中国的影响。如果我们要考虑溢出效应的话,可能这样的增长会更加的疲软。所以说这个溢出效应是要考虑的。

  首先,我们考虑到中国亚洲的贸易伙伴,这里主要有六个国家:日本、韩国、台湾、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他们占到了11%的全世界的GDP,而且他们也是非常依赖于向中国的出口,这些国家将会受到中国硬着陆的严重影响。那这些资源经济体,还有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俄国、加拿大,资源型的经济体,他们总体占到全球GDP的9%,他们是依赖于出口的,那中国也是向他们出口,对中国的出口份额是占到了GDP的17%,那中国的硬着陆如果出现了他们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还有三个非常庞大的经济体:德国、日本、美国,他们对中国的依赖性不像亚洲的这些邻国那么大,但是你可以看到他们有很多的出口其实也是把中国作为目标市场的,所以他们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果中国发生硬着陆的话。

  第一个就是硬着陆的情景,人们时不时的都会比较担心,但李总理跟我们昨天见面的时候,他说的最后一句话:“不要担心硬着陆”,当你听到从高层领导强调,以这么自信的口吻强调的时候,我想你就可以放心了。那昨天李总理说不可能出现硬着陆的。

  第二个情景,所谓的在去年的5月份人民日报发表的官方权威的观点,它说我们可以看一下日本,日本7%的增长持续了45年,但是从1991年开始就只有1%了,这个权威的人士说,中国已经从10%降到了7%,如果中国和日本的模型是一样的话那么中国又会发生什么?我在耶鲁所教授的一个课程叫做“下一个中国”,这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课程,我教了七年了,另外我还教了一个课叫“日本的教训”,我们会研究日本经济的起起伏伏,并且从日本身上吸收一些经验,就是日本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其他的经济体可能都会出现同样的局面,当然我不认为中国会重蹈日本的覆辙。

  但是我想说最为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日本从来没有发生危机的原因,即使它的债务不断攀升,它也没有出现严重的危机,是因为日本的经济有非常高的储蓄率。那你看右边,中国国内储蓄率其实比日本国内还要高,因为日本有很多的自身债务,所以如果日本的经济没有陷入一个债务危机的话,如果日本都没有发生危机那中国也不会。所以,我认为之前说到的权威人士的担忧我觉得没有太大根据的。

  另外,我们在中国过去七年当中,其实债务增长在这里也可以看到,这个是在瑞士的一家金融机构所做出来的分析。中国很多时候是取决于一个债务为基础的增长。所以,其实有些人也比较担心。当然我们在开两会的时候也说到,我们要降低债务率。

  和银行业相关的风险包括不良贷款的上升,当然是值得忧虑,政府公布的数据是一个相对来说可能比较低,但是我想我们以及银行自身都知道到底真正的风险有多大。所以我觉得在中国“L”型的轨迹不太可能是中国的轨迹。

  我在讲授的一个情景,我今天的报告,以及在过去几年高层论坛上我的发言都相对比较乐观,也就是中国从过去的依靠出口和投资的增长逐渐转型为基于个人的消费以及服务业主导的增长,我是比较乐观的,今天早上从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还有德怀特·珀金斯教授等等都提到了,任何一个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都不可能按照中国过去的增长模式所提供的增长率慢,所以未来如果逐渐转向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我们可以看出来,中国的策略是非常明确,也是非常透明的,从“十二五”到“十三五”,我们列出了政府的目标,要逐渐转向以消费和服务推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这样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提供更高的收入。而且可以逐渐的解决中国的社会保障网的问题,从而可以提高劳动力的收入以及可支配收入,我希望“十三五”计划提出的这些改革,包括户口改革、利率的放开以及社会保障网的建设等等,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当然现在还是我的期望,还不是事实,还不是现实。

  另外,今天上午大家反复提到的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还有在论坛以及在过去几年都有很多人说,GDP速度的增长放缓其实已经逐渐的趋稳了,关键是GDP的构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2007年的时候,上一次是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说,中国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那从2007年之后的9年当中这个结构上的变化是非常巨大的。中国国内的评论经常说中国的结构改革做的不到位,实际上我们看到在过去的9年,中国的二产已经从47%下降到了39%,而三产已经从42.9%上升到了51.6%,那么这种结构性的变化,这个效果其实是非常显著的,所以不要说中国的结构改革没有进展,我觉得实际的这些数据说明了问题,要改变经济的结构是非常困难的。在中国我们在左图上显示的,中国人口从农村向城市的转移,他们右手边显示了消费,消费虽然提升的还不太快,但是是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最后一个情景,就是特朗普的冲击,这是一个灾难。我觉得对于特朗普我没有什么好话要说,我们只是希望美国能够在未来四年能够平安的存活下去,我想说对特朗普在说的美国优先的言论,比如说加强国防的开支,然后在墨西哥边境建墙,或者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非常强硬的说向中国这样的国家施加压力,包括提高关税等等。

  美国的经济,我们看一下蓝色这条线,美国的储蓄率非常低的,那特朗普的计划是需要增加财政赤字的,美国帐户的逆差本来就很大了,未来还会进一步加大。美国相对于100多个国家都有贸易逆差,当然和中国的贸易逆差最大,但是还有很多其他国家也是相对于美国有有顺差的,如果说打压中国的话,其实贸易的逆差就会转向其他的国家,所以其实并不能解决美国的问题。

  在过去三天的发展论坛上,讨论很多的话题是全球化,这是不是中国的一个机会,可以成为一种不一样的全球化的领导,原来的全球化美国在退出,而且是在逐渐的向内看,这样就给中国留出了空间,我们对于全球化不能想当然的认为它会继续。从19世纪、20世纪的时候那是全球化的1.0版,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标志着它的结束,当时是一种自我毁灭,出现了抵制的情绪,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对移民的控制,我们现在如果不小心的话也会重复同样的错误。中国是不是能够在全球化当中替代美国来扮演领导作用?我们考虑一下如果真的让中国担任全球的领导,而不关注今天上午我们讨论的国内问题的话,中国一定会出事儿的,那这种大国的崛起和衰落,其实最终都是因为这个国家如果说他太多的关注国际的事务而减少对国内事务关注的话,最终就会出现衰落。

  所以对未来的描述有很多种不同的情景,我的情景是第三种比较乐观的情景,我认为至少还有其他的三种情景,那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美国总统,而不是中国的国家主席。在接下来几周,两位首脑会见面,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事件,可能会有很多种可能性。我真的替中国觉得担忧,因为中国有那么多的情景要考虑,可能今天这个会议结束以后我们会变得更加困惑,而不是减少了困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