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9日09:5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论坛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出席并发言。他表示,新的一年在感受和煦春风的同时,也要提防未来可能出现的急风骤雨。无论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如何变化,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步伐绝不会停止,人们对美好生活、社会和谐的追求永远不会改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也绝不可阻挡。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伟:尊敬的张高丽副总理,尊敬的欧智华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珠玉不如善友”,非常高兴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再次与各位相聚在钓鱼台国宾馆。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参加本届论坛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7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要召开的一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发力,中国的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将有大的进展,呈现新的面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的可期成效将加快中国经济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新的一年的开端,我们敞怀感受和煦春风的同时,也要提防未来可能出现的急风骤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迷雾当中,似乎还潜伏着不少“黑天鹅”,经济全球化正负力量的较量、地区冲突、欧洲一些国家启动脱欧和一些大国政府的换届、中美经贸关系等等,这些都有可能给世界带来不确定的因素。“波起云涌拍天浪,春夏秋冬复始来”,我们相信,无论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如何变化,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步伐绝不会停止,人们对美好生活、社会和谐的追求永远不会改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也绝不可阻挡!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方面要把国内经济的改革和发展搞好;另一方面,也会积极参与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的新秩序,为世界的发展和繁荣作出贡献。我相信,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一定能够使中国的发展迈上历史性的新台阶,也为世界的发展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环境治理、高水平对外开放、跨境资本流动等一系列的重大议题进行探讨。这些既是中国发展的关键问题,也是与世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本届论坛必将带来深刻的探讨和精彩的思想碰撞。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经济论坛,是中国政府领导人、全球工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直接对话的高端平台。论坛创办18年来,年年有新话题、有新内容、有新参与者,“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始终一以贯之,开放的立场也始终如一。中国政府领导人对论坛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稍后张高丽副总理还要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明天将要会见与会的主要外方代表,还有许多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领导人也将出席这两天的会议。这都反映出中国政府与世界对话、沟通的诚意,以及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决心。我相信,有在座各位的积极参与和支持,通过深入坦诚的交流,论坛将进一步促使我们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