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8日10:46 新浪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

  新浪财经讯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年第一季度(总第41期)”于3月1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出席并演讲。

  金碚认为,国有企业是特殊企业,永远不可能改造成一般企业的形态。因此,国有企业改革必须要分类进行。“国有企业是国家实现意志的工具,无论社会主义或资本主义国家都会用到。美国为了解决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曾经把很多私营企业国有化”。因此,并不必要对国企改革削足适履。

  谈到国有企业的作用,他表示,当国家经济遇到风险和危机、公共利益受到重大挑战的时候,国有企业就是最后一手,没有一个国家不是这样。“所以不用焦虑,这个世界的国有企业改革永远有问题,当然,人们要不断解决问题,世界总是要前进”。

  金碚称,国有企业的存在其实是人类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的一种设置,国有企业组织形式永远有优点也有缺点,人们能做的是最大限度的发挥它的优点,限制或者削弱它的弱点,但是弱点永远改不掉。“就像私营企业也有优点,有缺点,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企业制度”。

  “具体到中国,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下,中国的国有企业是一个具有巨大的功能亮点的企业组织形式,他永远是被人们不满意的一种组成形式”,金碚称,“赚钱了,就说你与民争利,说你搞垄断,没挣钱就说你效率不高”。他认为,国有企业必须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中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有很多重大的、社会的、政治的、经济的、安全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完全靠民营企业就能解决的,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国有企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