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8日09:14 新浪财经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出席并发言。

  他表示,数据显示工资支出占GDP的比例在不断地走低。在过去40年间,工资支出占GDP的比重大部分都在富国,而在一些经济表现比较亮眼的发展中国家,这个比重都在走低。

  他认为,发达国家关上国门对中国有益。如果发达国家关上国门,中国在全球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国可以利用这样的资源,大有作为。印度也是如此。

  以下为演讲实录

  考希克·巴苏:主持人,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每次回到北京都非常得高兴,感谢给我这样的机会。我觉得“转折点”这个词可以非常好地描述我们现在的状态,到了十字路口,你可能不会转,但是我们看到有一个改变的机会,也是看到有一个全球经济转变的机会。

  令人费解、令人混乱也是一个很好很恰当的词,用来描述我们在政策方面看到的动向。在印度,我还记得有很多美国、英国的代表团来访,他们会不停地跟我们强调开放自己经济的重要性,允许资本流入、流出。

  自由、开放是我们一直被受教的一点,对我们是有利的。中国也刚刚学会放开汇率,让市场去决定。印度也是放松了资本流向的管制。但是,有一些教我们这些政策的国家,自己开始调整政策的方向。所以,我们现在有一点费解,到底哪个才是正确的策略。

  世界现在已经进入非常困难的时期,增长在放缓。但是,比放缓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的经济表现有一些风化,它也意味着有一些新的机会,有一些新的困难出现在另外一些国家。有一些短期因素在起作用,我们都在看大宗商品,像油价的周期,2014年年底到现在一直都在下行。另外,我们也讲到政策影响下有一些其他的大宗商品出现了短期的周期波动。

  但是,还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我们看得清的变化,这个变化也达到了临界点,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工资支出占GDP的比例在不断地走低。在40年间,工资支出在GDP的比重在大部分的富国,而在一些表现比较亮眼的发展中国家都在走低。我们觉得有两个因素在推动,经常有人说制造业没有好的未来,在富国你不要再做制造业了。但是,你如果看数字,美国是一个好的例子,制造业并不是很糟糕,而制造工艺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如,在水牛城附近的工厂,它生产纺织机器设备,卖给新兴市场,卖给越南、中国、孟加拉这样的国家。

  在制造工艺中,3%的成本是人工,基本上都已经实现机械化了。工业机器人生产的增长率、生产量每年都在20-30%的增长。技术是一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是体现了机械化、新技术的作用,它可能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和挑战。

  另外,连接技术方面也是完善了,我们可以把技术连接起来,即使在本国也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服务。印度在这个外包的过程中受益最多。其他国家也从技术和劳动力的连接中受益,南非、中国、菲律宾都通过这样的劳动力连接技术获益。这方面有困难。另外,对于工业化国家来说也存在一些风险。我们要分析他们的政策,缺乏开放性。有一些国家会表现很好,比如中国。

  有五个国家值得瞩目,关于中国,我专门写了一篇论文,如果发达国家关上国门,中国在全球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国可以利用这样的资源,大有作为。印度也是如此。还有墨西哥,很有意思。如果墨西哥削弱和美国的关系,其实墨西哥有很多的机会,因为会签订更多的自贸协定,进一步开放。墨西哥跟46个国家有11份贸易协定,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在非洲也会脱颖而出。这些国家都可以使用劳动力连接技术,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能够在世界面临的困难中获得更多的收益。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